到2020年河南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全覆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4 07:38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一家长带孩子参加亲子跑活动 记者 邓放 摄

  省体育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省经常参加健身锻炼的人口已达3200万,约占全省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随着加入健身行列的人越来越多,我省健身场地不足的“硬伤”显得越发突出,去年发生在洛阳的“广场舞大爷大妈抢占篮球场”事件,更是将这一矛盾变成了全国热议的焦点。

  现状

  场地少想锻炼没有去处

  8月13日,像往常一样,家住郑州市南阳路黄河路附近的魏真,骑车来到位于天明路和东风路交叉口东北角的绿荫公园进行晨练。虽然魏真到达公园时才早上6点半,但健身步道上已是人满为患。喜欢健步走的魏真,更多的时候只能无奈地“绕桩行”。

  据绿荫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园是周边较大区域内,唯一可以提供健身场地的公园。从1999年开放之日起,公园就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练习太极拳、广场舞以及健身气功的群众,时常会因为场地而发生纠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十二五”以来,我省各级体育部门先后投资20多亿元用于“六个身边”工程建设,短短几年时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就从0.96平方米上升到了1.35平方米,但这依然不能缓解健身场地过少的矛盾。

  以省会郑州为例,近几年,该市已投入巨资打造了“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航海健身园、西流湖公园、植物园等公园都建有健身步道、健身器材等设施,但这也只是勉强跟上了城市扩张的步伐。在传统意义的老城区,几百万郑州市民健身还是只能守着“两场四公园”。

  根源

  欠账多规划布局还不够

  “实际上,目前健身难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过去的欠账太多。”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赵峻表示,由于老旧城区在设计时大都没有规划体育场地设施,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体育部门只能在“金角银边”镶嵌式地安装一些健身设施,无法从根本上满足群众健身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至今一些地方政府对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将体育设施建设列入议事日程,并将其上升到提高城市品位和城市承载力的高度来抓。

  破局

  全覆盖打造15分钟健身圈

  针对全民健身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2017年,由省政府牵头,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20多家厅局共同成立了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领导小组。通过这一领导小组,各厅局在全民健身方面加强了沟通与协作,保证了政策方面的一致性。与此同时,各级体育部门也先后列入了省、市、县的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初步有了话语权。

  对于旧城区运动场地不足的困局,从目前的情况看,要求学校开放体育场馆设施,是提升健身场所利用率、增加健身场所数量唯一可行的办法。除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部门外,还需要从更高层面,去解决相关学校在安全隐患、健身意外方面的顾虑。

  全民健身的开展,可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体育局副局长杨中军表示,该局将依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通过“六个身边”工程的建设,争取到2020年,协助各省辖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建成“两场三馆”,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全覆盖,并让乡镇、行政村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能达到100%,让群众真正做到在“家门口”健身。(记者 李悦)

  相关链接

  ◎“六个身边”工程: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

  ◎“两场三馆”:即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和体育馆、游泳馆(池)、全民健身综合馆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