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妥”改革 焦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4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一个代办员、一个工作点、一台计算机、一条网线,焦作市村级便民服务站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到政府办事可不可以像网购一样,点按钮、下订单就能完成?焦作闽北商贸公司负责人叶赟给出的答案是:能!

  “8月8号晚上9点,我在网上提交了身份证和租房合同复印件等申请营业执照所需的材料,9号早上9点多,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说,办好了。太方便了!”叶赟赞叹。

  让群众上一张网办所有事,自4月份被确定为全省“一次办妥”改革试点市以来,焦作市强推进、抓落实,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正在怀川大地开花结果。

  一窗受理,变“部门逐个找”为“一次办妥”

  “真没想到,办理不动产登记这么省事,真的是进一扇门,办所有事。”8月13日,正在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业务的沈军营说,这搁在两个月以前得跑俩仨地儿。

  今年6月,焦作市将原本分散于3个地方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与不动产登记关联的税务、财政窗口都统一进驻到市行政服务中心。

  走进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人头攒动,但井然有序。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商事登记和社会事务四大类25个综合受理窗口设置合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最终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

  在商事登记窗口前,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韩金昌介绍说,“证照分离”“三十五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截至7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7.5万户,同比增长16.4%;注册资本总额达到3212亿元,同比增长19.1%,总量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焦作市已分三批公布市直“一次办妥”事项906项,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各县(市)区分两批公布“一次办妥”事项2909项。

  四项指标,大幅领先全省试点市县

  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在于整合业务系统、打通数据通道,实现部门间的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焦作快马加鞭,重点突破。数据为证——

  全市市直44个单位的78个业务系统已实现上云部署;

  完成了省、市统一平台的无缝对接和7个市直单位自建系统的双向对接、4个系统的单向对接;

  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与省工商、省发改等6个省级业务系统和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

  在全市建成了人口、法人、电子证照、办件信息等基础数据库,共享业务数据总量已超过170万条;

  实现了与国家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等4个国家垂直系统的对接;

  ……

  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到8月2日,焦作市的“一网通办”事项数量和办件总量分别为824项和106797件;“最多跑一次”事项数量和办件总量分别为606项和105690件,四项指标全部居全省首位。其中,“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的办件量占全省办件总量的比重分别为66.9%和78.9%。

  “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一朵云、一张网、一号通、一体化’的应用格局已初步形成。”焦作市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主任梁巍介绍说。

  四级联创,“一网通办”实现“横到边、纵到底”

  走进沁阳市王曲乡十三里店的便民服务站,房间干净整洁,29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贴在墙上,一目了然。代办员王芳正在登记整理村民的问题。

  一个代办员、一个工作点、一台计算机、一条网线,焦作市村级便民服务站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国首个市县乡村“四级联创”的国家级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焦作各县区有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有便民服务中心,各村有便民服务站,“四级联创”让焦作市“一网通办”向基层全面延伸。

  据了解,焦作市、县、乡三级共10495项权力事项全部纳入了平台管理,市直41个权力事项单位和11个县市区的平台使用率均为100%,乡、村两级的平台应用率也快速提升,是全省唯一一个实现四级联动应用的省辖市,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焦作是全省目前首个形成全市整体推进工作态势的城市,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6月27日至29日,国家标准委组派评审组,对焦作市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创建工作进行了中期评审,给予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服务形式,打造24小时不关门、不打烊的网上政府,努力积累‘一次办妥’焦作经验,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探路先行。”焦作市“一次办妥”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学桦)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