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18-0004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8日
标  题 豫政文〔2018〕71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第5403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18〕71号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9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
第5403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18〕71号

姜明等15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双创”工作,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释放创业热情,激发市场活力,创造社会财富,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提供重要支撑。一是构建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国家先后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号)、《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等文件,引导和支持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和发展,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拓宽创新创业的覆盖广度、提升创新创业的科技内涵、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二是推动众创集聚区和创新创业试点示范建设。科技部大力推动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众创集聚区发展,形成了创新创业高地并辐射周边,带动区域创新创业不断发展,为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先进的建设经验和发展借鉴模式,促进了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发展。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以其优厚的创业资源和优越的环境,成为全国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塑造和提升了郑州的创新创业品牌和影响力。三是有力促进创新创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成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支持了308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倡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合理支持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采用市场化机制发展众创空间。

  下一步,我省将结合你们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支持天明集团联合省内外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共同建设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推动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落实与天明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持。二是支持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申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大储备项目,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三是支持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搭建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投融资等各类服务平台,对孵化企业开展一站式综合服务。四是支持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建设创客创业基地和教育基地,对接“中原千人计划”“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工程”“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吸引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培育壮大创客人才队伍。

  衷心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真诚地希望你们对我省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371—65908065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8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