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分享:
索 引 号 10001-01-2018-0005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标  题 豫政文〔2018〕59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840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18〕59号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9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1840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18〕59号

尊敬的吴远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丹江口库区(河南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建议》(第18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丹江口库区(河南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于保护丹江口库区自然及生态系统、推进丹江口库区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围绕贯彻落实《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大力实施丹江口库区水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和水质保护中的困难和问题。与水源区政府签订了水质保护目标责任书,建立了信息月报和季度督导制度。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印发了《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确定了4大类22项工作任务和138个具体项目。制定实施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丹江口库区(河南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别划定保护区面积3054.43平方公里和1595.89平方公里,建成了库区和干渠两岸防护林带。三是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颁布了《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实施了一批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四是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十二五”以来,累计实施80余个污水垃圾处理工程,20多个河道综合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实现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乡镇全覆盖,关闭、搬迁和转产一大批企业。五是开展老灌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试点。争取老灌河南阳段列为全国16个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试点之一,印发了实施方案,确定7个方面任务和4项体制创新措施,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建设了一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工程。截至目前,丹江口水库及渠首陶岔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总氮保持稳定,入库主要支流水质全部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供水137亿立方米以上。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丹江口库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争取将丹江口库区(河南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上升到国家层面。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衔接,会同湖北、陕西等省,争取国家层面在“十三五”期间制定支持库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专项政策,完善生态修复和改造提升等工程措施。二是加大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力度。争取国家加大对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生态补偿支持力度,提高转移支付标准,扩大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范围。三是持续加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质保护。加快实施老灌河卢氏栾川控制单元、老灌河西峡控制单元、老灌河淅川控制单元、丹江入库前控制单元、库周南阳控制单元生态环保与修复工程。四是持续打造丹江口库区生态安全屏障。筑牢伏牛山生态屏障,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产品提供功能。高标准建设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带,建成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五是完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环境监测应急机制。实现对库区及上游丹江、老灌河、淇河入库水质监测因子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六是推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施“厕所革命”,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建设符合丹江口库区实际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真诚地希望您对我省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371—65908065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5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