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出彩 具茨圣山寻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08 09:06 来源:河南日报

  涛涛黄河,孕育了古老的华夏文明。黄帝故里新郑,就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诞生和建都之地,黄帝故里西向15公里的具茨山,就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建功立业的主要活动地方。

  具茨山,是中岳嵩山的余脉,位于河南禹州、新郑、新密、长葛一带。《史记》载黄帝曾登此山:黄帝登具茨,访大隗,命驾于襄之野,七圣皆迷,无所问途。具茨山主峰名为风后顶,位于新郑市辛店镇境内。据当地百姓口口相传,因是黄帝大臣风后的封地而得名。

  具茨山山清水秀,风景如画,黄帝文化遗迹遍布山野。近年来随着远古奇异的岩画、壮观的城堡、神秘的石棺墓葬被陆续发现,又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如今,具茨山已是国家3A级景区,有轩辕阁、迎日推策台、梳妆台、三宫、嫘祖庙、黄帝屯兵洞、黄帝避暑宫、幽胜宫、黑龙潭、白龙潭等数个文化遗存与景点。

  “水流万里有源,树高千丈有根”。中华民族的根脉在黄帝故里,在巍巍具茨,这个根亲龙脉如今在神州大地,在我们脚下黄土地和黄河水的滋养下,已经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中原文化就是她壮硕的树干,她的冠盖世世代代荫庇着亿万炎黄子孙。

  历史文献和当代田野考古一再印证,轩辕黄帝极其胄延:帝喾、颛顼、帝尧、帝舜、帝禹,其活动和建都的地方几乎都在中原地带,中原成了各家文化汇合、交融的主要地区。至北宋之前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都是以中原地区为中心和通衢之地的,而她们的根脉在中原大地,在巍巍具茨。

  近年来,随着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连年成功举办,这里已经成为中华儿女尤其是港澳台胞及海外华人华侨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拜一拜圣山,捧一把故土,成为不少海外华人的心愿。如今,充分开发利用黄帝文化,打造黄帝文化品牌,把具茨山建成河南黄帝文化体验区、省会郑州的后花园,已是时机。

  笔者建议,可以借鉴国内名山建设的经验,加快郑州生态、文化旅游建设步伐,科学规划具茨圣山的建设发展,发掘历史文化遗产、传承黄帝文化,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打造黄帝文化即中华根文化,集儒释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一是把建设中华传统文化,同具茨山众多黄帝遗址结合起来,修葺原有景点,让海内外炎黄子孙在黄帝故里拜祖后,到具茨山上领略自然风光,感悟始祖功德,体味肇造中华之艰辛。二是在郑尧高速新郑西出口至具茨山建设高标准旅游道路。

  盛世,是一个民族总结历史,塑造精神、塑造灵魂的时代。在我们伟大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肇造民族活动过的圣山上,建设我们民族的圣地,它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盛世的盛事,同时也将为全世界中华民族炎黄子孙,营造一个立体的、可视的、牵动民族情结的精神家园,昂首走进新时代,让中原文化更加出彩。(刘新轩)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