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八部门出实招促企业成长
“个转企”有了“操作宝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06 08:15 来源:河南日报

  个体工商户转型为小微企业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有了“操作宝典”。近日,省工商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为小微企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在现有个体工商户中,以不低于10%的比例建立“个转企”培育清单,并推出多项积极措施,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4万户个体工商户顺利转型为小微企业。

  “个转企”的好处在哪?

  个体工商户照样做生意,为啥还要转成企业?不少个体经营者有此疑问。

  “‘个转企’有利于个体工商户自身发展。”8月3日,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个体工商户转型成为企业后,架构更完善、管理更规范、政府给予的政策和金融扶持力度更大,因此自身发展空间也将更大,前景更有保障。

  同时,“个转企”也将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随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全省经济结构也将发生质的改变,若企业数量超过个体工商户成为市场主力军,全省经济活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显著增强。”该负责人说。

  为此,在今年4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河南省开展企业成长促进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激发企业转型动力,于今年年底前实现4万户个体工商户新转为小微企业,2020年前,实现“个转企”数量达到10万户。

  “个转企”如何办理?

  根据《意见》,今年3月8日前办理工商登记、未被标注为异常状态,且规模较大、经营良好的存量个体工商户,将可进入“个转企”培育清单,享受相关部门提供的转前、转中、转后服务保障。

  在手续办理环节,个体工商户可通过“个转企”工商登记绿色通道,申请领取由工商部门出具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证明》,凭证明便捷办理税费减免、财政奖补、资产过户、权证变更等相关事宜。

  很多个体户关心“转为企业后现有名称是否还能继续使用”,《意见》明确规定,将进一步放宽“个转企”名称登记限制,在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不影响其他企业名称权的情况下,转型企业可最大限度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同时,原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信息与升级后企业档案也将合并保存管理。个体工商户之前所获得的各种荣誉称号,原则上仍将被保留。(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