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十二
家门口约上了“北上广”专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02 08:51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80802071202.png

  7月31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在坐诊。(记者 聂冬晗 摄)

  “今年前6个月,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共引进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29人。”

  刘笑天 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

  7月27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的巩纯秀教授正在坐诊。“能在郑州找您看病,真是方便多了。”专程从平顶山赶来的张先生有些激动地说。原来,他前几年带着孩子到北京找巩纯秀看过两次病,每次都得折腾好几天。这次听说巩教授来郑州坐诊,他提前几天就预约挂了号。

  得益于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像巩纯秀这样的知名专家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坐诊已渐成常态,河南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

  让更多河南人尤其是重症病人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是我省2016年年底确定建设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儿童、心血管病、脑血管病、肿瘤、器官移植、中医骨伤科区域医疗中心)的初衷。我省以引平台、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为抓手,努力补齐医疗短板。“2020年完成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将使我省在医疗重症的诊疗水平、人才培养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刘笑天说。

  短板:科研平台水平不高

  对策

  加快医学成果转化平台搭起来

  打造一批国内外一流水平的科研平台,加快医学成果转化,是推进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重要目标。

  目前,河南省儿童医院已获批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研究中心和河南省儿童遗传代谢病重点实验室;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引入国家卫健委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拟于近期挂牌成立北京天坛医院华中脑血管病医院,并已启动郑东院区脑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应用基础实验室建设;河南省肿瘤医院设有河南省首批“恶性肿瘤(食管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省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在器官移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设立了河南省消化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慢性肾脏疾病精准诊疗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建有“河南省中医骨伤临床研究中心”“骨伤大数据分析与服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全国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

  短板:高层次医疗人才匮乏

  对策

  为我所有为我所用人才引进来

  推进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人才是关键。我省针对高层次医疗人才匮乏的现状,采取灵活方式引入各类人才,“对高级人才坚持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今年前6个月,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共引进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29人。”刘笑天介绍说。

  河南省儿童医院引进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小儿血液肿瘤、危重症医学、小儿泌尿外科等8个知名学科团队;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引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团队常态化进驻,引入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蒋立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张浩教授、“青年千人计划”王利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职引进国家杰出青年杨静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康建胜和秦志海教授、杨胜利院士;河南省肿瘤医院全职引进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周晓军教授。

  短板:优质医疗服务供应不足

  对策

  技术对标国内外水平提上来

  我省每年有十余万名患者前往省外就医,究其原因,主要是优质医疗服务供应不足,尤其是一些先进医疗技术缺乏,因此,不断研发、引入新技术,是建设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重要任务。

  目前,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危重症患儿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心血管疾病治疗方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1月3日开展华中地区首例“经皮肺动脉带瓣支架植入术(PPVI)”,4月28日完成河南首例完全依靠自己力量实施的心脏移植手术,5月25日成功完成国内第12例“人工心脏”植入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帕金森病等新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皮肤神经血管微活检病理诊断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在器官移植技术方面,该院开展的“干细胞修复肺移植供者急性肺损伤技术”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河南肿瘤医院的食管癌快速康复等12项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独创的牵力可调式皮肤牵张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记者 曹萍)

  记者手记

  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对症下药”,着力破“瓶颈”补“短板”,将“引平台、引人才、引管理、引技术”作为重要抓手:对高级人才的引进,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原则,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在引平台方面,主要引进我省目前还没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引管理上,则与国内一些实力较强的医院合作,快速复制他们的管理模式、经验,快速提升能力水平。

  通过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河南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名专家的服务,更多的疑难危重患者不出省就能得到救治,从“看得上病”到“看得好病”,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