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
“三公”经费仍有超支 安居工程问题减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30 07:01 来源:河南日报

  省级部门财政资金用得怎么样?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得好不好?“从审计结果来看,省级少数部门‘三公’经费还有超预算问题存在,个别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仍未脱钩。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违法违规问题逐年减少。”7月29日,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说。

  “三公”经费是个老话题,但依然有部门“踩雷”。2017年度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10个部门和44个二级单位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880.53万元,其中公车购置和运行费超预算618.8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超预算244.12万元。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仍不规范,7个部门和4个二级单位超预算列支会议费、培训费277.44万元,6个部门和2个二级单位举办培训或改变培训计划,未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备案或审批。

  审计还发现,个别部门仍未落实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脱钩政策。一是两个部门的10个协会仍占用行政机关办公用房,未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清理腾退、实现办公场所独立。二是一个部门未与所属7个协会办理财务交接手续,个别领导干部退休后不满三年即在协会中任职。三是有一个部门存在向所属协会转嫁招待费32.99万元、违规占用协会车辆、由协会代办培训并收费等问题。

  审计监督既查问题又促整改。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一项内容,我省2012年至2017年持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有效促进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的有效使用,违法违规问题逐年减少。2017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共发现问题1384项,比2016年减少1107项。

  审计结果还显示,2017年全省通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共促进拨付和盘活各类资金65.33亿元,促进项目开工或完工220个,促进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02项。(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