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亮点凸显审计监督力量
——访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复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9 08:39 来源:河南日报

  “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河南去年的审计工作有三个亮点: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民生工程审计以及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7月27日,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复生说,前两个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后一个是消除监督盲区的有效举措,三者均体现出审计监督的权威和力量。

  守住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2017年,河南审计机关对周口市和18个县(市、区)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用于生态保护方面的资金和项目投资进行了审计。“我省以创新的姿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既符合国际惯例,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张复生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审计机关在服务民生工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张复生说。据了解,全省去年集中调度600多名审计人员,对65个县(市)扶贫资金管理、扶贫政策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审计,涉及扶贫资金368亿元、扶贫项目8000多个,审计人员走访贫困家庭近万个;跟踪审计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时,发现了资金闲置、违规招投标、工程延期、保障性住房闲置等问题;跟踪审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项目时,针对一些项目进展缓慢、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审计机关明确主体责任,推进了工程项目的实施;审计发现社保费用管理问题,为政府相关部门更好地进行社保资金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

  张复生还注意到,在2017年度审计工作中,省审计厅首次实现了对省直95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此举拓展了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减少了审计监督盲区,也提高了审计效能。”张复生说。(本报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