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发生后容易发生哪些疫情?如何预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6 15:48 来源:河南省水利网

  (1)洪涝灾害中,大量动物因灾死亡,因为气温高,动物尸体腐烂,容易造成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链球菌病、钩端螺旋体、炭疽等多种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2)洪涝灾害发生后,置身在灾区的人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在生活中要从以下几点预防疫情:要选择合适的取水点做饮用水源,所谓“合适”,就是要远离粪便、垃圾和污水,被脏物或污水污染的河水、湖水、井水或山泉都不能做饮用水源;使用已经被污染的生活用水和饮用水时,一定要将水进行澄清和消毒处理;不喝不干净和受污染的水,要尽可能喝煮开后的水;不使用污水漱口、洗瓜果、洗碗筷;不吃腐败变质和受污染的食物;不吃病死、淹死的家禽、家畜;不生吃水产品,少吃或尽可能不吃凉拌食品,生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用清洁的水洗干净或削皮之后再吃;剩饭剩菜要彻底加热以后再吃。

  除了饮食、饮水卫生,灾区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也非常重要。要保证健康,防止水灾后疫情的发生,灾区居民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要随地大小便;垃圾要堆放在指定地点,不要乱扔垃圾;要填埋积水,清除粪便和垃圾,减少蚊蝇孳生的场所;要注 意及时处理动物尸体,如深埋或焚烧;有病时马上找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