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形成的条件是什么?怎样防治和减少灾害损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6 15:47 来源:河南省水利网

  泥石流形成必须同时具备 3 个条件:陡峻的便于集水、集物的地形、地貌;有丰 富的松散物质;短时间内有大量的水源。防治和减轻泥石流灾害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调查泥石流的发生历史,掌握泥石流发生情况。在进行集镇规划、工程建设时,应该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泥石流的复发和成灾风险,掌握当地泥石流发生情况。

  (2)改善生态环境,做好水土保持。泥石流的产生和活动程度与生态环境质量关系密切,生态环境好的区域,泥石流发生的频度低、影响范围小;生态环境差的区域,泥石流发生的频度高、危害范围大。改善生态环境、做好水土保持,可以明显抑制泥石流的形成;在沟谷下游或乡镇附近营造一定规模的防护林,也可为防治泥石流危害提供安全屏障。

  (3)避免挤占泥石流的行洪河道,在行洪河道内弃渣、倾倒垃圾等,会人为缩小行洪断面,造成壅水。同时,在冲沟内堆放的弃渣、垃圾将增加泥石流固体物源、加剧泥石流危害。

  (4)城镇规划、工程建设要合理选址。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镇化越来越快,在 城镇规划时,要考虑防御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工程建设时要避开泥石流易发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