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的诱因是什么?怎样防治和应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6 15:47 来源:河南省水利网

  诱发滑坡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降雨

  大雨、暴雨和长时间的连续降雨,使地表水体渗入坡体,软化岩、土及其中软弱面,极易诱发滑坡。

  (2)地震

  引起坡体晃动,破坏坡体平衡,易诱发滑坡。

  (3)地表水的冲刷、浸泡

  河流等地表水体不断地冲刷坡脚或浸泡坡脚,削弱坡体支撑或软化岩、土,降低坡体强度,也可能诱发滑坡。

  (4)不合理的人类活动

  如开挖坡脚、地下采空、水库蓄水、泄水等改变坡体原始平衡的人类活动,都可以诱发滑坡,常见的可能诱发滑坡的人类活动有采矿、切坡建房、道路工程、水库蓄水放水与渠道渗漏、堆(弃)渣填土、强烈的机械震动等。

  对滑坡应加强监测,明确责任人,在滑坡周围设立明显标志。当发现可疑的滑坡活动时,应立即报告邻近的村、乡、县等政府机构或单位。滑坡发生时要及时预警,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及可能的影响区,通知下游的人们做好撤离的准备。日常生活中应规范人类活动,盖房选址应合理规划,要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