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来临时如何预警和转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6 15:44 来源:河南省水利网

  山洪灾害来势猛、成灾快,监测责任人或最早发现灾害的村民能否在第一时间快速、准确地预警,是防御山洪灾害的关键。

  (1)平时做好宣传培训工作,使基层干部掌握预警发布流程和方法,使群众熟悉报警信号和应对措施。

  (2)一旦山洪暴发,监测责任人和第一发现人,立即采取鸣锣、口哨、手摇报警器等预先设定的群众了解的信号,迅速预警。

  (3)村组负责人在接到预警信号后,第一时间利用高音喇叭等手段向全体村民预警。

  (4)在接到预警信号后,群众必须在转移负责人的组织指挥下沿预先制定好的撤退路线迅速有序转移。转移的原则为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后一般人员。

  (5)上游村组应责无旁贷地向下游村组、农户报警。

  (6)发生灾害的村(组)、个人应采用手机、电话等方式迅速向当地政府及防汛部门报告,以便政府和防汛部门立即向下游更大范围发布警报、广播通知或通信预警及组织抢险救援。

  (7)居民在任何地点发现有山洪暴发,应立即向周围人群发出预警信号,发现公路、桥梁等地有危险异常迹象,还应做出简单的警戒线,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做出汇报,以便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