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规范零工市场 “互联网+”助民工就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3 15:19 来源:安阳市政府

  马路零工市场不仅影响市容,更阻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7月1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我市通过采取设置临时零工市场、推行“互联网+零工市场”等举措,使一些路口的马路零工市场占道乱象得到基本解决。

  家住光明路的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光明路、朝霞路与人民大道、文峰大道的几个重要路口,总是被马路零工市场占据,不仅市民通行不便,更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好多了,马路零工市场几乎消失不见,道路也畅通了。”

  日前,记者途经光明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时发现,往日的零工市场已经不见了踪影,而向东不远处路北已经搭建好了临时零工市场,为民工和招工者提供了便利。零工市场内还配备了桌凳、厕所、开水供应设施等。“这环境可比站在马路上强多了,如果在这儿就能等上工,俺也愿意来。”一名民工说。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3月中旬,文峰区、北关区分别对已设置的临时零工市场(文峰区临时零工市场选址在文明大道东段、京港澳高速西侧以北空地内,北关区临时零工市场选址在安楚路原零工市场东侧空地内)完善功能,平整临时零工市场地面,配备必要的活动板房、桌凳、厕所、开水供应设施等。市局和相关县区组织人员对占道零工进行劝离疏导,疏导至临时零工市场内。”

  与此同时,各区政府通过乡镇(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渠道,利用发放宣传单、挂条幅、网络传播等形式宣传零散用工政策,让零工主动到劳务市场找工作,并确保将占道零工引导至市场内进行规范管理。人社部门加强了对各区新建劳务市场的业务管理,对进入劳务市场的务工人员进行分类指导,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引导农民工进入市场务工揽活。住建部门也向各市区建筑企业下发规定,要求建筑施工单位使用劳动用工,必须到各区劳务市场招用工人,不得使用和招揽未取得《劳务用工证》的农民工或零工从事建设施工行为,从源头上加强控制。

  “从4月中旬开始,市局组成由科级领导带队的专门队伍,每天在人民大道与光明路交叉口、文明大道与光明路交叉口等地段,组织督导文峰区、北关区清理规范零工市场。目前,文峰区的临时零工市场管理较好,基本消除了零工市场占道、影响市容、阻碍交通现象。”该负责人介绍。

  为了更有效解决我市零工市场占道问题,方便广大农民工进城务工,我市还推进了“互联网+零工市场”建设,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手机APP平台,提供零工和用工信息,方便广大农民工和技术工人寻求临时就业务工。

  记者打开了这款名为“小工多多”的APP,发现无论是找工作还是招工,发布信息都非常方便,其中划分了建筑工、水电工、木工、电焊、家政服务等30个工种,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民工可以将自己的工种、工作待遇等条件在网上发布。

  该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零工市场”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手机APP平台,提供零工和用工信息、方便广大农民工和技术工人寻求临时就业务工的一项便民措施。寻求临时务工的人员,只要登录互联网平台或手机APP,就可以足不出户获得灵活务工信息。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