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1-6月份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0 17:4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现将今年前6个月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

  (1)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截至6月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全部完成上半年城乡低保资金发放及提标后的资金补发工作,各市县提标后标准均达到或高于省定标准。

  (2)提高特困人员补助水平。截至6月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全部完成上半年特困人员供养资金发放及提标后的资金补发工作。

  (3)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截至6月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全部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上半年的发放工作,共发放补助资金7亿多元、惠及162万残疾人。

  (4)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和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调整。目前相关提标文件和调整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待正式印发后推动实施。

  二、关于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1)省直2.5万套人才公寓建设。截至6月底,已有5900套正在进行施工筹备,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其它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2)郑州市2.5万套人才公寓建设任务。截至6月底,已开工建设7198套,其它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三、关于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1-6月份,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4.23%;失业人员再就业18.7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4.88%;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7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4.13%。

  四、关于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截至7月3日,全省空气优良天数累计达到81天,完成年度目标的38.6%,其中,濮阳、漯河、三门峡、南阳、信阳、驻马店、济源等6个市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39.2%、39.1%、39.2%、42.7%、40.8%、38.7%、4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关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1)城市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新建改造。截至6月底,全省城市公共厕所开工建设2119座,其中已完工794座、完成年度目标的41.8%。(2)乡镇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新建改造。截至6月底,全省乡镇公共厕所已开工建设1671座,其中已完工849座、完成年度目标的23.6%,周口、巩义开工率仍为0。(3)旅游卫生厕所新建改造。截至6月底,已开工建设1115座,其中已完工537座、完成年度目标的33.56%。(4)农村户厕改造。目前正在开展农村户厕改造试点筛选等工作。

  六、关于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1)免费“两癌”筛查。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33.77万人、乳腺癌筛查31.57万人。(2)免费“两项”筛查。1-6月份,全省共完成孕产妇产前筛查73.5万例,覆盖率为60.29%;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59.35万例、听力筛查58.48万例,覆盖率分别为91.90%、90.55%。

  七、关于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1)13个贫困县电网脱贫。截至6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成220千伏-35千伏工程7项,10千伏配电变压器409个、10千伏及以下线路687千米。(2)已脱贫40个贫困县的1300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工427个村、完成年度目标的33%。(3)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目前已全部完成。

  八、关于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1)62个县(市、区)的农村垃圾治理。截至7月4日,累计清理陈年垃圾约402万吨;配备保洁员11.70万人,配备占比达到2‰以上的目标要求;15776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占全部行政村的71.6%。(2)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截至6月底,全省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1.5%、67.4%。(3)20个新改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截至6月底,已有 10个开工建设、4个正在招标,平顶山、新乡、焦作、濮阳、驻马店、新蔡等6个正在完善方案。

  九、关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深度贫困地区913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截至6月底,已开工建设489个村,其中已完工302个村、完成年度目标的33.08%。(2)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233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截至6月底,已开工建设194个村,其中已完工151个村、完成年度目标的64.81%。

  十、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1-6月份,全省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道路2740公里,为年度目标的54.8%。

  十一、关于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1)国家级科研平台方面。截至6月底,郑州大学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正在申报1个;河南大学已签署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个、正在申报1个。(2)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方面。截至6月底,郑州大学已有6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重大专项、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方面。前6个月,郑州大学先后引进“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社科院学部委员、一级教授等高层次人才18名;河南大学先后引进生物学领域骨干人才和特聘教授12名、研发团队1个。

  十二、关于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高层次人才方面。截至6月底,六大医疗中心先后引进院士、“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29人。(2)新技术新项目方面。前6个月,六大医疗中心已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4项,其中引进13项,独创11项。(3)国家级科研项目方面。1-6月份,六大医疗中心累计申报国家级项目194项,其中获批立项1项。

  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省12件实事29项指标任务有序推进,其中,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规模化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等2项指标任务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年度目标;免费“两项”筛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四好农村路”等12项指标任务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省直2.5万套人才公寓、乡镇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农村户厕改造、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建设等4项指标任务还需加力推进;还有部分市县承担的一些事项进展较慢。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责任,对进展较为滞后的事项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