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税务:县乡新机构统一挂牌 启动便捷办税加速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0 16:17 来源:河南政府网

  7月20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河南省税务系统顺利完成县乡新税务机构挂牌,标志着河南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向了新阶段,全省各级税务部门踏上了新征程。

  目前,全省各级新税务机构已实现了综合部门的集中办公和一厅通办的先行到位,服务职能更加优化,办税效能进一步提升,启动便捷办税加速度。各级税务机关以国地税机构合并和新机构统一挂牌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推出、落实系列便利化办税措施,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其中,“一厅通办”“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一套资料”“一键咨询”等便民新举措,频频获得纳税人点赞。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原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不断深化国税地税合作,简化办税流程、简并资料报送,税收宣传、政策辅导、进户执法等统筹、联合开展,征管资源有效整合,服务质效显著提升。从“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一厅通办”“一站式服务”等新的办税模式已广泛在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实施。同时,河南省税务部门还对相关的原国税、地税涉税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形成5大类168项的“最多跑一次”新清单,新推出5类20项74条服务措施,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多便利。

  “我们是建筑企业,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工程,最多的时候,同时在30几个地市有项目,国地税一厅通办确实让我们享受到了便利。”鹤壁市鑫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谢会计告诉记者,原来在项目经营地预缴完增值税,还要打车花费几个小时到地税缴纳其余的附加税,有时候前后需要耗费一两天时间。现在到办税大厅,通过“一厅通办”“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

  马路跑得少了,“网路”也越走越顺畅。“以前我们网上办理涉税业务的时候,要上两个网站,分别办理不同税种的申报和发票代开、领购等事项。”河南希亿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赵佳舒介绍,现在电子税务局整合了,办业务特别方便,只需要一个账号,登陆一个系统,就能一次性完成各种税费的申报。

  据悉,在实现对原省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和原省地税电子税务局系统整合的基础上,河南税务还进一步扩大了网上办税事项的范围,编制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对于原国税部门129项、原地税部门87项“全程网上办”清单事项实现网上全程办理,给纳税人带来了“1+1>2”的网上办税新体验。

  “国地税合并后推行的一网通办、一厅通办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纳税人,现在我们只要登录一个办税系统就可以完成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申报了。如果到办税大厅,基本不超过15分钟就办完事儿。跟以前相比,来回跑的次数少了,排队的时间也短了,办税更方便了。” 位于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的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宋亚琼说到。

  “县乡新税务机构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全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现了全覆盖。”河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南税务将立足税务新职能、新定位,继续稳妥有序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全面释放改革红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增添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瑞)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