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华父母节
暨戊戌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在新郑市具茨山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20 10:59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

  2018年7月18日,为追思和缅怀中华民族始祖父母黄帝嫘祖的丰功伟德,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助推新郑黄帝文化历史名城建设,新郑市在具茨山风后顶轩辕庙、嫘祖宫前,隆重举行第一届中华父母节暨戊戌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主办,新郑市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新郑市妇女联合会、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委会、深圳数虎图像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娴,新郑市副市长周建超,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等领导出席恭拜仪式。新郑市科级领导干部代表、孝亲模范代表、学生代表、主承办单位人员、相关企业负责人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约150人参加拜祖仪式。

  当天巍峨壮观的具茨山上,树木青翠,彩旗招展,颂歌飞扬。位于山顶的轩辕庙、嫘祖宫庄严伟岸,华美肃穆。仪式开始前,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介绍设立中华父母节的缘由和意义。她说,黄帝与嫘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血缘始祖,也是中华民族史上的文明始祖。中华姓氏大多数出自黄帝与嫘祖之后。河南省新郑市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故都。具茨山风后岭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与中华民族之母嫘祖八拜成婚的地方,史有明载、代有所述、地有确迹、民有习俗。确立以轩辕黄帝为中华民族的伟大父亲、以嫘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具有广泛的文化认同感。将黄帝与嫘祖塑造为中华父母形象标识,将黄帝与嫘祖结婚纪念日(农历六月初六)设立为中华父母节可谓民心所向。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父母是家庭的核心支柱,尊老孝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中华父母节,并以此纪念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和嫘祖,弘扬慈孝文化,促进家庭和谐,顺天应人,顺理成章。她强调,当下倡议设立中华父母节,符合中央精神,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符合民众期盼,有利于传承弘扬黄帝文化。

  随后,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好想你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先生宣读《中华父母节倡议书》。他倡议:一是将每年农历的六月初六定为中华父母节,并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国放假一天。以此纪念我们的祖先,感恩我们敬爱的父母;二是倡导尊老敬老之风,推动尊老敬老之行,让奉献社会的情愫在感恩父母的温馨中萌生,生生不息;三是尊老敬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孝敬父母从日行一善做起,行“为长者折枝”之功,扛“天下兴亡”之责,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

  九时五十分,恭拜黄帝嫘祖仪式正式开始。仪式共分为鸣炮奏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拜文、吟唱《中华父母颂》、行施拜礼等六项仪程。新郑市政府副市长周建超主持仪式,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娴恭读《拜黄帝嫘祖文》。

  据悉,新郑市自2001年开始于每年农历六月初六举办嫘祖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本届活动是在传统恭拜嫘祖仪式的基础上,新增倡议设立中华父母节等重要内容。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新郑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对慈孝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在感恩中华先祖的同时,也感恩我们的父母。希望通过倡导设立中华父母节,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更加和谐文明。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