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五
“方便”之所更方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8 09:50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以来,禹州市夏都街道办华庄村的旱厕全部改造到位,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记者 聂冬晗 摄)


西华县城区街头的移动公厕干净整洁。(记者 谭勇 摄)

  全天候播放轻音乐,地面干净整洁卫生,墙上是历史故事宣传画,空气里弥漫着清新剂的香味,崭新的洗手池一伸手就感应出水。这是西华县汽车站附近的一处公厕。

  “以前,这里墙体瓷砖脱落,水不通电也不通,地面、门窗、洗手池、便池,都是坏的,地上全是污水,都没有下脚的地方。一到夏天,更是臭烘烘的。”7月16日,家住附近的王大爷说起了这座公厕改造前的景象。

  西华县的公厕“变脸”,得益于自上而下推进的“厕所革命”。西华县城管局局长陈鹏告诉记者,该县大力推进“厕所革命”,采取净化、亮化、文化、除臭等措施,高标准对现有的23座公厕从里到外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又在城区新建了10座公厕,还设置了25座移动公厕,目前,县城正按照500米建一座公厕的布局规划建设一批新公厕。

QQ图片20180718090945.png

  目标:省辖市中心城区公厕年底前达到二类以上

  厕所虽小,却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长期以来,城乡、旅游景区存在的厕所不足、布局不合理、标准不高等问题,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着实让城乡居民很不“方便”。

  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改)建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旅游景区公厕5000座以上”的民生实事,确保年底前省辖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同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从设计起即执行严格标准

  今年4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确定了“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卫生、群众满意”的总体标准,同时明确了厕所设计和建设标准。

  在设计上,我省要求新建、改造厕所内部设施要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外观、色彩、造型设计要与周边环境和建筑相协调,同时将厕所与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休息室、营业店面一体化设计,大力开展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建设,并满足男女厕位达到2∶3的比例标准。

  在建设上,我省对厕所设置密度和设置间距都有要求。比如厕所设置密度要求每平方公里居住区达到3至5座、商业区为4到11座、交通设施及绿地区和工业区均为5至6座。

  重点:攻克乡镇公厕难点

  截至6月底,全省城市公厕开工建设2610座,开工率为133%,其中已竣工1211座,占年度目标的62%;全省乡镇公厕已开工建设1671座,开工率为46%,其中在建822座,已竣工849座;旅游景区、旅游道路沿线及乡村旅游点已开工建设旅游厕所1115座,开工率达到68.4%,已完工537座,占年度目标任务的48.1%;全省待改厕的农户数约为1500万户。

  相比而言,由于乡镇公厕建设资金不足,建设进度相对较慢。我省要求今年每个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按照二类标准新建、改造厕所2座以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测算,新建一座乡镇公厕约需资金20万元以上,每个乡镇两座公厕约需建设资金40万元以上,以一个县15个乡镇计算,全县乡镇公厕约需建设资金600万元以上,建设资金压力很大,乡镇资金紧张,影响了公厕建设进度,乡镇公厕建设是难点。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小组,对各地公厕建设情况实施督导,督促各地克服困难,紧盯目标,倒排工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目标任务。(记者 谭勇)

  微评

  “厕所革命”要补齐短板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2015年4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我国“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我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各部门协作,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逐步从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不断满足群众民生需求,引导社会文明进步。

  同时,随着“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一些短板还需要加快补齐。如乡镇公厕由于建设资金不足,建设进度相对较慢;一些城市公厕重建设,轻管理,后续管理服务跟不上。

  下一步政府还要在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上不断探索,不仅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更要在“新”上下功夫。创新方式方法,鼓励企业参与,推进共建共享,让“厕所革命”全域覆盖、多元供给、全社会参与,让群众“上得了”厕所、“方便”得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王恒昀)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