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省水利厅调研时强调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水利工作方针
坚持节水优先实施四水同治推进生态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8 07:44 来源:河南政府网

  河南水资源短缺,“水”弥足珍贵。7月17日,省长陈润儿到省水利厅调研,专题听取水资源综合利用网络规划汇报,研究新时代全省治水兴水大计。

  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水利工作方针,坚持节水优先,推进生态建设,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陈润儿说,要高度重视水资源综合利用,切实摆上重要位置。近年来,尽管全省水利工程设施不断完善,防洪抗旱能力不断增强,水利事业发展不断加快,但河南的“水”仍然面临着四个突出问题:水源不够、水量不足、水质不优、水利工程不多。破解这些问题,当务之急是做好水系打造、水网贯通的大文章,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这一关乎长远发展、全局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水网”怎么建?陈润儿说,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水利工作方针,要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着力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通畅、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在具体实施中,要“节水优先”,努力实现生产过程中水的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化,尤其要注意洪水、雨水、废水的资源化,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要“四水同治”,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要改善生态,通过流域的截污、纳污、治污,改善水生态环境,从源头解决水质水量等问题;要实施工程,引水、提水、拦水、蓄水多措并举,贯通水系、畅通水网。

  陈润儿特别强调,要加强制度供给,通过规划引领、制度保障,依法治水、依法兴水、依法管水,切实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让“水”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副省长武国定、黄委主任岳中明参加调研。(记者 屈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