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上大学莫愁 资助政策帮你解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8 07:52 来源:河南日报

  高招进入录取阶段,一些家庭贫困的准大学新生或许正在为学费发愁。7月16日,记者从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我省已设立多种资助方式,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

  目前,我省已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高校大学生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直接招收士官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我省专门筹措了家庭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资金,用于一次性补助贫困新生入学时的交通费以及入学后的短期生活费用,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入学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

QQ图片20180718075154.png

  入校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向学校申报,由学校核实认定后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此外,我省还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学生资助是一项暖心工程,更是一项育人工作。资助工作者要用心、用情,让资助工作更有爱、更有温度。”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规定,各地各校公示学生资助信息时,要严格遵循国家有关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法规制度,坚持信息简洁、够用原则,公示受助学生的姓名、学校、院系、年级、专业、班级等基本信息,不得将学生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出生日期等个人敏感信息进行公示。(记者 史晓琪)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