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四环建设采用预制拼装技术 三个月的活三天完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6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目前,国内城市市政行业最大单体项目——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的400万张设计图纸已全部完成。这项工程在设计上有什么新亮点?在建造技术上采用了哪些新工艺?7月13日,记者前往郑州四环快速化工程勘察设计项目部一探究竟。

  郑州四环快速化工程采用预制拼装技术,即在设计阶段就通过“大数据”绘制完成全线桥体的三维结构,然后将预先生产好的梁体运到现场拼装到一起。

  设计图纸可铺到海南岛

  郑州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由郑州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路线全长约93.3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78亿元,七成以上路段为高架,是迄今国内市政道路中投资规模和单体工程体量最大的项目。

  “工程由国内外11家知名勘察设计单位组成的联合体负责设计工作,联合体由具有一流水准的深圳市政设计研究院牵头。”国际知名桥梁结构专家、该项目勘察设计技术总负责人孙峻岭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个项目部汇聚了国内外勘察设计一线精英力量,其中参与勘察人员超过600人,设计人员接近400人。

  自2017年10月,经过9个月的紧张工作后,7月13日施工图纸全部出炉,合计产生设计图纸约400万张,拼接起来长度约1680公里,可以从郑州市中心一直铺到海南岛。

  每片梁体都内藏“芯片”

  记者了解到,郑州四环快速化工程采用的是世界先进的预制拼装技术。通俗来讲,与过去的现场浇筑施工相比,四环在高架设计阶段就通过“大数据”绘制完成了全线桥体的三维结构,然后将预先生产好的近5万片梁体运到现场拼装到一起。

  “采用新技术后,原来现浇需要3个月完成的施工量,现在只需要3天。”四环线勘察设计联合体设计总工赵刚介绍说,新技术让现场施工省时、交通影响范围小,水泥等建筑材料也能节省不少,但其背后要求的科技含量极高,比如提前生产好的每一片梁体都是“个性化”生产,几乎每一片都不相同,打破了大磨具粗放化生产的旧方式,而且在每片梁体内都预埋了“芯片”,记录着梁体的生产日期、安装位置、因气温时间变化所产生的参数波动等信息。

  万名新产业工人“诞生”

  “用做衣服比作造桥,1.0时代,自己手工做,自己穿;2.0时代,工厂批量做,自己买来穿;3.0时代,顾客提出需求,工厂再批量做。四环线桥梁采用工业化3.0技术,就是预制工厂根据建桥需要批量生产产品,这是对郑州地区建桥方式的一次全面革新,加上其超大的单体规模和一年半内必须完成的高强度施工要求,郑州‘四环’建设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孙峻岭介绍。

  孙峻岭说,四环建设采用科技含量极高的新技术,工程细节把控精确至毫米,由此四环建设将为河南造就近万名新的建筑产业工人,他们不再只会拧紧钢丝、浇筑水泥,而是全面掌握芯片梁体制造、数字化精控施工等全新工艺,引领和带动建筑业实现产业升级。(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