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建立振兴目录打造特色品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6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拥有丰富的传统工艺项目,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传统工艺境况不佳,面临着市场萎缩、被边缘化等前所未有的考验。日前,我省出台《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从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培养中原工匠、培育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品牌等方面着手,促进我省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

  哪些项目有资格纳入振兴目录

  《计划》要求,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对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建立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对于纳入振兴目录的项目,我们重点考虑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能给老百姓带来经济效益,同时有助于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省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7月12日,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说,一旦纳入振兴目录,将予以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倾斜支持,比如在传统工艺集中地区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通过引入企业、高校方面的设计、研究等专业力量,提升传统工艺产品的品质,帮助它们融入现代生活。

  目前,我省11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有28项传统工艺项目,728项省级非遗项目中有276项传统工艺项目,涵盖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

  打造高水平的中原工匠队伍

  传统工艺是创造性的手工劳动和因材施艺的个性化制作,具有工业化生产不能替代的特性,需要“口口相传、人人相传、带徒授艺”,才能传承发展下去。

  《计划》提出,实施河南传统工艺大师推介计划、全省传统工艺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技术研究,培养传统工艺专业技术人才和理论研究人才,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原工匠队伍。

  事实上,在培养人才方面,我省几年前就开始了探索。2015年开始,我省依托高校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成果初步显现。刘春晓表示,我省木版年画、剪纸、陶瓷等方面传统工艺传承人通过在高校研修学习,了解到社会需求变化,创作的产品融入了现代的审美。今后,将辅导建设一批传统工艺研究创新基地,实施传统工艺展示馆、传习所促进计划等,为工艺大师收徒授艺等传统工艺传习活动提供支持。同时,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进入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形成合理人才梯队。

  培育知名品牌,拓宽产品出路

  根据《计划》,到2020年,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行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从业者收入以及对城乡就业的促进作用都要得到明显提升。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计划》提出,鼓励传统工艺和高新技术有机结合,结合现代生活需求,提升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强化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积极申报驰名商标,培育有民族特色的传统工艺知名品牌。探索“互联网+”模式,鼓励商业网站与相关专业网站设立网络销售平台,帮助推介传统工艺产品,建立起传承人与手工艺产品需求者的连接通道。

  在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看来,传统工艺既是艺术品,更是产品。现在随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需要从小众向大众转变。抛弃大、笨、粗、重,转向小、轻、精、特,生产出人们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产品,才能真正实现传统工艺的振兴与复兴。(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