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河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5 08:45 来源:大河报

    超级台风“玛莉亚”走了,副热带高压向西伸了伸腿,这一蹬腿不要紧,接踵而至的是持续的高温闷热天,俗称“桑拿天”。夏天有两种热法,一种是“干煸热”,一种是“桑拿热”,哪一种热都让人不适。其实,从周五白天开始,这种清蒸式的闷热天已经开始了,我省不少地方的空气相对湿度都达到了80%左右。而从本周六开始,我省即将迎来的,是连续数日的闷热,而到了下周,我省大部分地区将难逃其“魔爪”。

    “桑拿天”里一直出汗,多补水、少吃油腻

    “桑拿天”,不是你想蒸就能蒸的。这需要温度和湿度的相互配合,严格意义上说,是气温在32℃以上,相对湿度大于80%时的天气状况。

    不过,此桑拿非彼桑拿,天气的长时间湿热,会对人体机能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一般情况下,人体感觉到热,皮肤便会自动排汗,汗液蒸发是液体到气体的过程,是一个散热过程,人体可由此得以降温。但在湿度较大情况下,汗液蒸发缓慢,散热也变慢,虽然人一直出汗,却仍感觉不到凉意。

    对于湿度,人体也有一个承受的极限。据有关研究,人在静止状态,体温调节极限温度为31℃(相对湿度85%)、38℃(相对湿度50%)和40℃(相对湿度30%)。一旦越过这个限度,人体机能便会受损,出现中暑或一些并发症。

    为此,“桑拿天”里,公众尤其是老弱病幼等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应该尽量减少外出,即便外出也要避开10点~16点这一温度最高的时间段。

    未来一段时间高温闷热是主旋律

    “玛莉亚”虽然走了,但它所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周五白天雨时停时下、时小时大,时晴时阴的天气,便是受“玛莉亚”减弱后的低压倒槽和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的共同影响。根据前期预测,此次降水将主要集中在京广线以西。那么,现实情况是否如此?根据河南省气象台所发布的降水分布图,周五白天降水区域主要是黄河以北、西南部和中西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还有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相比较而言,进入夏季以来多雨的南阳、商丘、周口三地市的东部,此次降水量较少。

    本周末,降水仍将持续,只不过降水范围要缩减了。根据分析,周六,我省西部、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周日,西部、南部多云,局地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则是晴天间多云。

    下周由于受强盛副热带高压控制,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闷热天气。下周大部分时间我省最高气温在35℃左右,部分地区37℃~39℃。根据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周内极端最高气温方面,全省36℃~38℃,局部将达到39℃左右。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周降水量方面南部、西部、西北部5~10mm,局部25mm左右,其它地区则仅在0~5mm。下雨的地方并不算太多,时间也不长。具体来说,下周一(16日),西部、西北部多云,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周末(22日),南部多云,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