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濮阳市十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3 11:00 来源:濮阳市政府

  今年以来,在濮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市直各牵头部门按照2018年民生实事的各项目标,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克难攻坚、密切协作,全力推进濮阳市民生实事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精准脱贫。360公里农村公路,已开工建设303.6公里,其中已建成87.6公里。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方面:濮阳县36个村已开工建设,涉及贫困人口3240人,已完成19个村;台前县6个村已开工建设,涉及贫困人口650人,已完成2个村;南乐县、清丰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施方案待批;范县、开发区正做招投标前期工作;华龙区正做实施方案。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方面,省电力公司已下达投资计划,97个工程已基本完工,其他238个工程将于近期开工。滩区迁建方面,198栋楼开工率100%,主体施工率73.7%。精准脱贫方面,2018年计划建设367个扶贫项目,其中264个项目已竣工、95个项目正在实施、8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二是继续实施环境污染治理。截至6月30日,濮阳市优良天数达到82天,高于省平均值2天,同比增加14天,全省排名第8位。6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V类以上水质,水质综合指数7.77,同比下降34.7%。建设20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方面:濮阳县17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计划7月份开工建设;南乐县3个污水处理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正在调试设备。5个县的农村垃圾治理全部实现环卫一体化,市政府对省住建厅、省环保厅和省农业厅等提交了达标验收申请。130座规模化养殖场已确定养殖场粪污处理建设内容,完成改造50座。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已达到87.25%,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64.07%,华龙区云龙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完成设备采购招投标合同的签订。

  三是扩大社会就业。全市已完成各类培训5.38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3.09%;失业人员再就业1.0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9.97%;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30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8.46%。建成人才公寓1000套方面:康居花园(300套)已完成水电气暖等设施配套,正在进行装修;南苑小区(700套)主体和内外墙粉刷已完工,室内暖气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小区内配套建设和室内安装、装修。

  四是提高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生活费保障方面:1至5月份,为15599名城市低保对象发放资金2224.2万元,为18239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资金3458.4万元;1至6 月份,为113011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资金11500.45万元。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方面,做好了养老金发放相关准备工作,待省政府相关文件下达后进行发放。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方面,全市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达63529人,已按照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进行发放。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率已达到100%。

  五是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市城区10所中小学及2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方面,市直幼儿园卫河校区已完工,示范区崇文小学、绿城实验学校二期等3所学校开工建设,市第五中学小学部教学楼、市第十中学小学部教学楼等8所学校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县城21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7所正在主体施工、4所正在基础施工。农村28所寄宿制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5所交付使用、1所正在装饰装修、8所正在主体施工、5所正在基础施工。

  六是完善文化体育公共设施。已制订市图书馆新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残障阅览室建设方案;新增社区图书馆已确定10个拟建分馆馆址,涉及华龙区7个、开发区3个;工人文化宫气体灭火系统和剧场景观照明工程已提前完成任务。马颊河体育公园已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北部和东部的绿化铺装工作和项目用地定位放样测量等工作;体育场改造提升项目正在施工,预计近期完工。供电社区家属院、市委党校等12处建设场所已建成,其他健身点器材已经分发,厂家正在陆续安装。新建改扩建5个社区服务中心方面:范县1个社区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正在进行软硬件提升;华龙区社区服务中心1个正在装修配置(预计8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1个已经签订用地协议、1个正在协调施工问题;开发区1个社区服务中心已完工,正在验收。文明庭院建设方面,制定了《濮阳市文明庭院示范村考核标准》,文明庭院示范村已经落实到具体的村庄,正在强化对这些村庄的督促检查和指导。

  七是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已完成农村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1.9万例,乳腺癌筛查2万例。已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14138例,筛查率50.84%;产前血清筛查16131例,筛查率58%;新生儿“两病”筛查24376例,筛查率87.65%;听力筛查23610例,筛查率84.89%。

  八是继续推进供暖供气工程。集中供暖方面:市城区建成供热管网10公里,开工建设换热站10座,其中6座已完工;濮阳县建成供热管网44.8公里、换热站21座;清丰县已铺设管网3公里,3口地热井已完成,4座换热站正在建设;南乐县建成供热管网28.4公里;范县采用地热供暖和天然气锅炉供暖,地热供暖已完成供热设施、管网设计工作,准备进场施工相关事宜,天然气供暖正在设计供热设施、基站;台前县生物质电厂锅炉钢架已经完成,凉水塔正在建设,锅炉设备安装完成准备工作。全市新增天然气用户74368户,完成全年目标的61.97%。

  九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市城区、县城新改建厕所方面,涉及市城区50所、县城50所。17所永久性公厕,8所已完成、9所已完成主体建设;20座移动式公厕,12座已安放到位、8座正在准备安放;20所社会公厕已经改造完毕。县城公厕正在有序推进,其中濮阳县、范县和台前县县城公厕已开工建设,已建成9所,正在建设5所;清丰县、南乐县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乡镇厕所方面,印发了《濮阳市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及厕所粪污治理实施方案》,濮阳县已建成乡镇公厕19所,清丰县已建成4所,南乐县开工建设7所,范县开工建设10所。新改建47所旅游厕所方面,14所旅游厕所已完工、23所正在建设、10所未开工。

  十是实施“雪亮工程”。市城区“雪亮工程”已经初步确定与电子警察及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进行捆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初步确定了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