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将设1000个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点
可用手机定位防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3 08:47 来源:大河报

p33_b.jpg

  7月11日,一郑州市民骑上“绿牌”电动自行车。

  自今年4月,郑州市政府将“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6月底,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协调会召开,会议表示将以港区、荥阳、登封作为试点,推进车牌登记安装。

  记者获悉,上述3个试点地区已陆续公布了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时间、地点、材料等相关指南。目前,郑州航空港区、登封市已开始为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新的电动自行车牌照分为“绿牌”“黄牌”两种,都是“9”开头的7位数号牌。

  全市将设1000个左右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6月22日,郑州市召开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协调会,关于电动自行车上牌,郑州敲定了3个试点地区:航空港区、荥阳、登封。

  6月29日,郑州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郑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合理设立1000个左右登记上牌服务点,在集中上牌期间,车主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就近免费登记上牌,不受户籍地、居住地限制。

  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如果车主身份证所在地不是郑州,也可凭身份证、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上牌。如没有购车发票,车主需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和《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备案表》,经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后,就能为电动自行车上牌了。

  车牌分黄绿牌是“9”开头的,7位数

  电动自行车上牌全免费,手续也简便,有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即可。7月11日,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分局开始正式为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7月12日,登封市公安局也开始为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

  在登封市少林路联通营业厅门前广场,工作人员已开始为前来办理车牌登记备案的电动自行车上牌。车牌悬挂在电动车尾部,上面写有“郑州防盗备案号”字样,车牌号以“9”开头,一共7个数字。

  “我们登封悬挂车牌分为两种,一种是符合国标的绿牌,一种是不符合国标的黄牌。”登封警方相关人员介绍说。

  几天前,荥阳警方曾发布消息:从7月10日开始为居民的电动自行车上牌。不过,由于车牌等相关器材设备准备不到位,上牌时间一再推迟。据荥阳警方透露,7月15日将开始为电动自行车上牌。

  手机能为爱车定位,20元保费自愿缴纳

  据介绍,此次郑州市为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采取免费政策,20元的保险费也是自愿购买。如果车辆被盗报案后60天未破案找回,根据保额协定,新车丢失可以赔偿1200元,旧车丢失可以赔偿600元。

  那如何防盗呢?据了解,车体内部安装了一个“隐形”的定位装置,能记录电动自行车的行车轨迹。车主可以下载一款APP绑定相关信息,当电动自行车被盗时,APP会自动报警,显示电动自行车的行驶轨迹,助力警方破案。

  售后是否有保障?登封警方介绍说,他们将在该市范围内设立23个登记服务点,在集中上牌期间,车主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就近免费登记上牌。此外,还将设立相应的服务热线,提供保险受理、故障终端更换等服务,保障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后续工作顺利进行。

  “黄牌”车将逐步淘汰,“绿牌”电电咋买?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于今年5月发布,对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还对电动自行车设置了如下规范,主要指标如下:

  1.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2.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3.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能提供动力输出。

  4.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5.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6.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

  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届时,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马腾娇 文图)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