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 民意创意出新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08 07:39 来源:河南日报

  “偃师现在变靓了,游园也增添了不少,可东部城区、偃师高中附近没有游园,希望政府给附近居民修个可以休闲的游园。”让网名“雪岩”的偃师市民没想到的是,他关于城建提质的一条建议被政府采纳,不到2个月时间,在偃师东部城郊接合处,一座小游园建了起来。

  在前不久举行的偃师市城建提质市民座谈会上,“雪岩”等10名市民因提出好建议受到了奖励。“奖励不在乎多少,让我没想到的是政府的行动这么快!”7月6日,“雪岩”告诉记者。

  “城市怎么建,群众说了算。”偃师市是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今年以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国一流县级城市”的目标,偃师以文明理念为引领,着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全年谋划城建提质工程项目106个,总投资113.7亿元。

  对于城建提质的规划和项目,该市“开门”建城市,鼓励群众“挑刺”,利用新闻媒体、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等,以专题报道、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收集群众“小微”建议,“针尖式”完善城建方案。截至7月7日,共收到意见建议235条,回复187条,采纳69条,“提质热线”不断刷新民意“热度”。

  实践者说

  城建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我们抓住群众所忧、所急、所盼,鼓励群众参与,是为了更好地回应关切、办好实事,找准惠及民生的“幸福点”,使城建提质真正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民心工程”。——偃师市委书记宋义林

  偃师是七朝古都,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城建提质如何凸显文化特色?

  位于偃师城西的一片商城遗址,多年前原是一座废弃的仓库,后来变成了一个煤场,脏乱差现象明显。在规划这块地时,偃师市委、市政府多次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决定建设文化游园。目前该游园已初具规模。

  在城市“双修”中内外兼修,偃师吸收专家意见,突出以文“化”城,注入独特的夏商古都文化元素,提高城市文化内涵,道路两侧建筑翘角、直脊、瓦面坡顶,特色装饰纹采用二里头出土的文物纹样,提升改造大小楼房195栋,其中重点改造21栋,改造提升83栋、风貌协调91栋。整个城市一派古韵新风。

  6月13日,偃师专门针对“城市游园的文化彰显”主题召开文化界人士代表会,以文“化”城,努力使文化元素成为城建提质的“点睛之笔”。

  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一方方绿色如织的游园,一个个古香古色、书香弥漫的城市书房,一座座干净的公厕……生态偃师、文化偃师、幸福偃师的惬意画卷,正在群众的期盼和关注中工笔细描。(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邓金慧 王雷)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