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系列访谈之六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李大刚
谈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整改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06 15:10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4704294586580815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 李大刚

  7月5日下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李大刚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中央环保督查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谈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落实整改情况。

  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 1项任务持续推进

  针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我省工信部门落实情况如何?李大刚介绍,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环保督察工作。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意见建议,省督察整改办列出了95项整改任务。其中,涉及省工信委的有第23、32、61、85四项整改任务。

  第23项整改任务是:全省商品煤煤质监管主要责任部门频繁更换,工业和信息化、质监、工商、环境保护等部门均未组织开展煤质检查。第32项整改任务是:2013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但永城市闽源特钢2014年10月新建1080立方米高炉和60吨转炉各一座,并于2015年建成投产。第61项整改任务是:河南省氧化铝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产生大量赤泥只能长期堆存。第85项整改任务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目前,第23、32、85项整改任务已按时限完成。第61项完成阶段性任务、持续推进。

  多措并举 确保整改任务落实

  针对这些整改任务,省工信委主要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李大刚说,省工信委高度重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多措并举,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精心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工作督导组,加强任务督办,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

  关于商品煤质量检查责任部门频繁更换问题,《河南省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省质监、工商、环保以及煤炭管理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煤炭质量实施监管。省工信委按职责,积极开展煤炭经营企业商品煤质量检查。一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商品煤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立即安排部署商品煤质量检查工作,总结通报检查情况。二是召开全省煤炭经营监管工作会议,宣传贯彻《河南省煤炭经营企业违法失信公示制度》,对发现有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行为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罚。三是开展煤炭经营监管和商品煤质量检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全省28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煤炭经营监管及商品煤质量检查督导工作。

  关于闽源特钢新建高炉和转炉问题,一是坚决关停。责成永城市科工信委对相关设备进行了现场封存,确保停产到位。二是对生产工人进行妥善安排,不因企业关停影响厂区的安全与稳定。三是开展产能置换。关于转炉,闽源特钢利用本企业一座75吨超高功率电炉,置换建设一座60吨转炉,2016年7月通过了省工信委批准确认并在网站上公示。关于高炉,闽源特钢置换洛钢集团1座450立方米高炉和昌泰不锈钢板1座530立方米高炉,2017年2月16日,在省工信委网站确认并公告。永城市发展改革委已对该公司技改研发项目备案。

  关于赤泥长期堆存问题,一是立即组织对氧化铝生产企业赤泥生产状况和赤泥堆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目前我省氧化铝主要生产企业有8家,2017年产生赤泥量1399.3万吨,正在使用的赤泥堆存库有12座,总库容量20349.92万立方米,剩余库容12413.14万立方米。二是召开赤泥综合利用座谈会,督促企业做好赤泥综合利用的技术研发,履行赤泥综合利用主体责任。三是持续关注赤泥综合利用技术应用前沿。三门峡东方希望铝业投资近2亿元建成“氧化铝赤泥综合利用提取金属镓项目”,年产镓40吨。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正在建设“固体废物(赤泥)综合利用回收氢氧化钠项目”,年利用赤泥120万吨,回收氢氧化钠9万吨。

  关于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问题,一是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任务。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均在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河南日报》,对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公告,工信部每年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二是完成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2015年底前已全部清理退出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30吨及以下炼钢电炉等落后生产设备。2016—2017年,关闭退出矿井201处,退出产能4400万吨,全部通过国家验收。地方煤矿关闭退出36处,退出产能723万吨。三是不断健全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根据工信部等十六部委有关文件要求,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南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河南省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综合标准体系》。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行市县两级行政首长问责制,形成清“零”行动的常态化;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严格实施技术、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

  出台“三大改造”攻坚方案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作为工业行业主管部门,省工信委在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李大刚说,我省是能源原材料大省,煤炭消费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的7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左右。全省能源原材料工业和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三高”产业较多,六大高耗能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仍达35%以上,冶金、建材、化工、煤炭、电力等五大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占总污染负荷的45%以上。

  针对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区域污染排放偏大的实际,近年来,省工信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部署,研究出台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攻坚方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工业领域环境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

  一是推动传统行业绿色发展。在合成氨、钢铁两个高耗能行业和造纸、印染两个高耗水行业先行先试,开展能效和水效对标达标活动,促进重点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累计创建了1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绿色园区、1个绿色供应链,12家省级绿色工厂。每年对电解铝、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企业开展能耗现场核查工作,确保重点行业企业能耗、电耗等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广应用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规范废钢铁、废轮胎加工等行业发展。近几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持续下降,今年1—5月份下降7.5%。

  二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开展2017中国(郑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推广活动,成功举办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召开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智能制造现场会,在12个省辖市举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活动。截至2017年底,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478个、总投资539亿元,评定50个省级智能工厂、73个智能车间、36个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2个工业云示范平台、9个制造业“双创”平台、7个“双创”基地,心连心化肥等5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轴研科技等8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73家企业入选国家贯标试点。

  三是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实施“十百千”技术改造示范工程等专项行动,首批遴选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正式认定中国一拖牵头的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4789家,建立全省“三大改造”动态项目库,入库项目1212个、总投资5130亿元。今年一季度,全省技改投资增长91.9%,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的15.6%提高到19.3%。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成为全国4个试点示范城市群之一,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引领。

  四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出台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分业抓龙头、抓项目、抓示范、抓服务。装备制造方面:认定10个标志性重大技术装备、102个省级首台(套)产品。强力推进机器人“双十百千”示范应用工程,推广应用2820台机器人和2744台数控机床。新型材料方面:组织召开安钢、济钢区域加工中心现场会,开展不锈钢专题调研和上下游对接,运用产能置换政策推动电解铝龙头企业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方面:举办智能终端与智能硬件专题对接,开展集成电路和OLED专题调研,争创首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基地11家。汽车制造方面: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机制,推进上汽郑州乘用车生产基地、河南速达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等项目建设,两年来推广新能源汽车38028辆。

  五是稳步推进洁净型煤能力建设。省工信委出台了《河南省洁净型煤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洁净型煤能力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和配送网点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不断规范洁净型煤能力建设工作,全力保障洁净型煤供应,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目前,全省共建成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230个,建成配送网点1568个,形成生产供应能力923万吨。截至2018年5月31日,全省累计生产洁净型煤280万吨,销售洁净型煤278万吨,实现替代散煤278万吨。

  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谈及下一步在推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我省工信部门重点要做哪些工作?李大刚表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心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下一步,省工信委将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统一起来、加强部署、统筹推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化改造,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到2020年创建100家绿色工厂、10家绿色园区。指导各地开展冬季错峰生产工作,督促水泥、钢铁、铸造、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落实错峰生产措施。指导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政府制定建成区内冶金、建材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计划。指导各级政府,依托现有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和配送网点体系,完善县、乡、村三级配送机制,在不具备清洁取暖条件的农村地区,继续实施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出台新一轮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支持政策。

  二是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分年度制定并实施落后产能淘汰方案。推动工业节水,建立重点用水企业数据库,制定河南省水效领跑者行动方案,发布河南省重点行业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三是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目前,省工信委和新乡市政府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共建协议》,下一步,将加强与新乡市政府的合作,齐心协力探索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有效模式,为其他地区开展工作提供经验和借鉴。

  李大刚说,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赢碧水保卫战、打赢净土保卫战,我们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局外人。省工信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原更出彩、河南更美丽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李瑞)

责任编辑:刘宣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