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栽100万棵树——李恒亮24年退休生活掠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06 08:53 来源:河南日报

  我就是想给父老乡亲蹚蹚路,只有荒山变青山,咱老百姓的日子才能更好过!——李恒亮

  每天,李恒亮在蝎子山半山腰的屋里吃完早饭,就头戴草帽、手拿剪刀到梯田式的果园巡查,不时停下脚步将梨、柿、木瓜等果树上的一些弱枝、病枝及影响光合作用的枝条剪去。

  与青山做伴,和绿树为伍。这是李恒亮24年来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1993年,李恒亮从泌阳县水利局局长位置上退休,由于退休前他几乎跑遍了全县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晓得全县还有很多宜林荒山。于是他决定人生再出发,开发荒山,绿化环境,做一个山沟里的种绿致富带头人。

  他刚把想法说出来,就有人泼凉水:“老局长,绿化荒山好倒是好,就是周期长、见效慢,远水解不了近渴!弄不好,上封山、下封水,将来就封住嘴了。”也有亲戚朋友劝他:“退休了,你不在家好好歇,折腾啥呢?”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不干面貌咋改变?”李恒亮解释:“我就是想给父老乡亲蹚蹚路。只有荒山变青山,咱老百姓的日子才能更好过。”

  1994年初,寒意尚浓。李恒亮就搬着铺盖来到距县城40多公里的白云山,承包1000多亩荒山。李恒亮吃住在山上,用泥巴垒的灶台煮饭。他雇用当地10多个贫困农民当植树工人,给他们发工钱。而李恒亮自己却节衣缩食,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啃口干馍,手裂口子出血泡,他简单包扎一下,接着干。

  到这年底,荒山变成了一条条带状梯田,梯田上挖出标准树穴上万个。接着他把赊来的枣、李、桃、杏等树苗栽在树穴里,填土、施肥、浇水,精心管护。

  不料,当投入将要换来成果时,一家旅游开发集团看上了白云山,要投资开发风景区。在给李恒亮一定的补偿后,让其搬下了山。

  可李恒亮劲头不减。当他看到铜山湖北岸蝎子山和半拉山有1000多亩荒山时,1997年10月,他与荒山所有人签下了承包50年的绿化合同。在山上搭了几间房,把从县人社局退休的老伴马照芝也搬上山,这一住就是21年。

  为绿化开发这片荒山,李恒亮科学规划,打水井、挖蓄水塘、购灌溉设备,保证旱天树木用水的需要。又整修4公里山路,使机动车能畅通无阻地开到山上。

  为做到综合利用,李恒亮改变过去的树种单一的发展观,向多林种、多效益转变,针阔叶混交,速生用材林、经济林并重,乔灌木一齐上,以短养长,长短结合。

  李恒亮还请来林业和水利专家,对荒坡、荒沟的治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为搞好流域治理,李恒亮以治沟、治坡为主攻方向,对水土流失严重的丘陵,从上到下建立了3道防线。第一道是坡顶防护工程,即山顶栽松戴帽,林缘与耕地接壤处开挖截流沟,控制坡水下山;第二道是田间工程,即按等距离营造水保经济林,等高整修梯田,蓄水保墒;第3道是沟道工程,即沟道修跌水,沟侧插柳,育林封沟,顺水保土。

  蝎子山上有条小河,常年溪水不断,一到汛期,河水就会漫溢两岸冲刷泥土。李恒亮就地取材,从山上捡来石头,再用架子车拉到河边将小河护砌加宽,还修建了调水坝、蓄水池。

  现在的蝎子山和半拉山,满山翠绿。一排排的松树、柳树挺拔茂盛,一行行的木瓜树、柿子树、梨树挂满了果实。寒来暑往,他硬是在这1000亩贫瘠的荒山上开发出用材林和风景林400亩,果木林600亩。

  2016年初,他又承包了贾楼乡邱庄村荒山500多亩,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披上了绿装。

  这些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当地农村农民和城镇居民纷纷效仿,竞相加入绿化荒山的行列。特别是他帮过的贫困农民,由此拔掉穷根叩开了富裕门。

  1999年,铜山乡铜峰村油坊庄农民王保山,在李恒亮的帮助下承包了4公里长河滩荒地,栽植杨树数万棵,现在1棵树就可卖上百元。马谷田镇下河村残疾人纪栋瀚,在李恒亮的帮助下,2000年将碾盘沟东岭老松坡和桃园前岭110余亩荒山承包,不几年就摘掉了贫困帽。

  “在老局长的支持下,2006年我在铜山乡羊进冲村承包了500多亩荒山,如今都变成绿色银行了。”一说起李恒亮,县城居民王家冉十分感激。

  李恒亮相继荣获“全省水土保持先进个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等荣誉。

  有人问起李恒亮今后有何打算,这个84岁的老头立马就来了精神:“我和老伴儿身体很好,还能动,能干活,我们想承包万亩荒山,栽100万棵树,活到100岁呀!”(通讯员 王有震 王清江 郭玉霞)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