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晒出上半年环境质量成绩单
蓝天碧水净土越来越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06 08:33 来源:河南日报

IMB3DM%@Z4DEBNM06}IX%%S.png

  7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

  饮用水水质向好

  上半年,我省大气质量指标继续实现“两降一增”。全省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1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PM2.5平均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优、良天数80天,同比增加2天。此外,全省18个省辖市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平均14天,同比减少5天。

  上半年,全省18个省辖市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5.7%。其中,焦作、濮阳、许昌、平顶山、鹤壁、三门峡、周口、驻马店、安阳、南阳、洛阳、济源、新乡13市达标率在80%以上,商丘、郑州、漯河、开封、信阳5市达标率在60%以上。

  上半年,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按考核因子平均浓度计,Ⅰ~Ⅲ类水质断面56个,占59.6%,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3.2%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3个,占3.2%,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5.9%的目标。

  按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28项、地下水饮用水源地23项因子进行评价,上半年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8.1%。

  查处力度是去年的一倍多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上半年,我省强化了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业企业提标治理、集中供暖供热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重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治理等七个领域治理,在渣土车实现自动密闭改造并联网、工业污染治理、新建改造管网和热力站、淘汰老旧车等取得明显进展。

  水环境治理方面,228个全省流域重点工程、黑臭水体治理、规模养殖场粪污配套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油站防渗改造,已完成和在建的占比均超七成以上。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全省土壤详查扎实推进,土壤采样工作基本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已经启动并有序进行。

  上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环境违法查处力度。截至6月30日,全省环保系统行政处罚共立案4583起,已下达处罚决定4228起,罚款金额17532.42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71.65%、166.19%和121.66%。(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