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美一方环境 惠一方百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05 08:34 来源:河南日报

  “栾川是生态大县,2017年,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9天,优良率为90.1%,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7月2日,说起栾川,一组组统计数字王鑫还是张口就来。他说:“两年挂职路,一生栾川情。栾川就装在我心里。”

  2016年5月,王鑫从团省委被选派到栾川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环保、公安、信访等部门。“刚到栾川时,每天压力都很大,出现了强烈的‘本领恐慌’。”作为一名在团省委工作了20年的团干部,工作一向驾轻就熟的王鑫,一头扎到基层后,也出现了“水土不服”。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内容和方式等方面发生的变化,王鑫开始“疯狂”学习:认真研读党的创新理论,仔细研究县志和各种相关文件,虚心向县党政班子成员和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求教,寻找一切机会深入基层、接触群众……慢慢地,他的思路清晰了。

  “摆正位置、沉下身子、多学实干”,这是王鑫给自己的定位。“促一方发展、美一方环境、惠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他将这作为自己到栾川的使命。

  当时的栾川,正处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关键节点,“夺下这块牌子,对我们来说是一项硬任务。”王鑫说。针对基层环保工作还不够精准和精细的问题,王鑫带领环保局工作人员,把生态文明示范县规划列出的85项重点工作和37项考核指标一一梳理,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为了工作,王鑫很少回家。一有时间,他总爱走上栾川街头和不认识的群众攀谈。他说他享受聊到痛快处,群众口里那句“走,跟我回家喝点汤”的热情。他觉得,一个人离群众越近,越可以去除浮躁,了解真实情况。“雾炮车今天怎么晚了40分钟,是不是少开了一趟?”“人民医院门口发现一个煤炉。”“有几辆渣土车进城了,赶快拦截”……在王鑫不断发现问题的过程中,栾川的环境也在朝着更好的方向转变。最终,栾川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是我省唯一。

  在栾川,王鑫觉得自己变化很大:遇到工作或是棘手问题时,不会再计较是分内还是分外,只管好好干;看到深山中有群众生活还很贫困时,会真心牵挂、辗转难眠;看到广场上老百姓平安喜乐地跳着广场舞时,会从心底里高兴,感到自己工作没有白干……王鑫幽默地说:“可能这两年我真拿自己当‘官’了。”

  挂职虽然结束,但对于栾川,他有很多不舍,手机相册里存满了他在县里走过的地方、并肩作战的同事和曾经接触过的群众。每每回忆,王鑫还会忍不住落泪。他说即使离开栾川,他依然要继续当好栾川的“宣传员”。

  站在栾川街头,以蓝天、白云和层层青山为背景,整个县城显得清秀灵动;深吸一口湿润清新的空气,心都醉了。“这两年,栾川的环境越来越好,河流更清了,天更蓝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百姓兜里的钱也越来越多,大家真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栾川居民潘青的话让王鑫笑得很灿烂。(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