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绿色变奏曲
——七大关键词看河南环境保护系列报道之“绿色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03 09:02 来源:河南日报

  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我省持续奏响“停、调、改”绿色变奏曲,解决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不优的问题,全省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

  去产能,关停污染源头,持续发力。

  我省综合利用能耗、排放、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以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为重点,统筹推进火电、水泥、玻璃、电解铝等行业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与此同时,拆除关停小锅炉、“散乱污”企业等一大批污染源,严控污染项目。

  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退出煤炭产能4400万吨,压减炼钢产能240万吨,关停103万千瓦煤电机组,全面取缔22家“地条钢”制售企业。

  2017年,全省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实现小燃煤锅炉“清零”。整治散煤销售点2388家,排查取缔燃煤散烧设施4万余个。

  全面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3万家,每年可减排烟粉尘6.2万吨、二氧化硫4.7万吨、氮氧化物3.3万吨。

  一系列关停行动,让不少企业看到了重塑市场秩序的希望。

  “作为致力绿色发展的企业,我们不怕加严排放标准。”6月29日,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负责环保的经理李鹏说,通过严格的环保管理,逐步淘汰在环保上不投入或较少投入的企业,有利于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让那些在环保上舍得投入、注重绿色发展的企业取得更好发展。

  加快调整结构推动节能减排

  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近些年,我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的步伐。

  围绕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等12个重点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节能减排。

  这一转换突出表现在:2017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2.1%,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6.8%,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个和8.8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2.7%。

  “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发生了变化。2017年,全省新增风电240万千瓦、光伏发电350万千瓦,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消减约1000万吨。

  提高排放标准推进绿色改造

  绿色改造,成为不少企业必须迈过的坎儿。

  我省通过提高排放标准、实施排污许可、加强绿色调度,倒逼企业绿色生产,促进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推动企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生产。

  焦作一家叫佰利联的企业,近年来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在国内开大型沸腾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的先河。钛白粉生产过去属于高污染生产,从传统工艺的硫酸法升级为氯化法后,大大降低了“三废”排放,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该企业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期。

  一组数字反映了我省绿色改造的成果——

  全省正在运行的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近两年内全部实现了超低排放,全省钢铁、水泥企业完成了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2017年全省完成5800个村庄的电网改造,共新增供热面积8916万平方米,是过去3年新增面积的总和。燃煤“双替代”居民用户122万户,是过去5年新增用户的总和。

  “企业有保护环境的责任,每个企业都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河南润华兴城置业集团总工程师陈文生的说法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