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群众办事 一次即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03 09:04 来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近年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建设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便捷高效的新型服务模式。

  简政放权,权力瘦身。

  为方便群众办事,省人社厅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内部管理事项,进一步厘清行政职权。全厅254项业务事项减少合并117项,减少了近49%。其中,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40项,保留34项,精简率54%。取消职称英语考试,取消定点医院和定点医疗机构审批权改为协议管理,下放本科院校招聘人才用人自主权等。对于保留的事项,按照“设立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和“办事流程图”等要素,统一受理程序,全部纳入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截至今年5月底,人社厅行政服务实体大厅共接待办事群众77896人次,网上办理业务4631件。

  优化流程,提升效率。

  精简办事程序,机关事业类单位办理人事调动,实现了人事调配、人事管理、工资一站式办结;机关事业单位办理养老保险实现了养老核定、工资、人事管理一站式审核;信访人员表达诉求,实现了信访接待、仲裁服务(监察服务)、法律援助的一站式帮扶。压缩办理时限,行政许可事项的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缩减5-30天,公务员调动办结时间由原来的2个半月缩短到15个工作日;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办结时间由原来的2个半月缩短到17个工作日,最短7天,其他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7天。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省人社厅行政服务大厅设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待区及服务窗口20个,方便群众办理各类各项对外业务,实现了“群众办事到大厅,业务办结不出大厅”。在建设实体大厅的同时,注重网上大厅建设,并与省政府网上工作平台对接,办事群众可在线查阅各类事项办理条件,上传材料提交办事申请,并实时查看办理进度。积极推行审批服务便民化,目前省人社厅第一批7个事项全部实现了只跑一次,特别是“海外留学人才来豫工作就业报到证办理”和“企业非标准工作工时审批”事项做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从“最多跑一次”提升到“群众零跑腿”。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