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将乡村建成宜居美好家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9 07:38 来源:河南政府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6月26日,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禹州召开,与会代表一起来到禹州市部分村庄,探究当地干部群众从哪些方面着手,建设美好家园。副省长武国定在参观后指出,禹州市高位推动、规划引领、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城乡统筹、共建共享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清理垃圾,让村子净起来

  “我们村有5个保洁员,每天把村子打扫干净,把各家各户垃圾送往村头的垃圾分拣站。”6月26日,禹州市火龙镇刘沟村保洁员朱丰君说,有公司把垃圾再拉到市里集中处理。

  垃圾处理费用,禹州市决定由市财政拿大头,镇政府拿小头,群众再拿一点,建起了垃圾处理的资金保障机制。

  刘沟村每户每年交卫生保洁费10元,村里管理使用,账务公开,贫困户减免,提高了群众参与保洁的意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首先必须解决好垃圾问题,让农村净起来。我省要求各地,利用半年时间,对农村垃圾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环境敏感区、主要交通干线沿线以及河流湖泊和水利枢纽管理范围区域。到2020年年底前,全省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都要得到有效治理。

  治污改厕,提升生活品质

  除了要把垃圾处理好,我省要求各地梯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治理生活污水要合理选择处理方式。对城镇管网能够延伸覆盖的地方,可推广城乡生活污水统一处理模式,短期内无法覆盖到的村庄,可以选择建设小型人工湿地、氧化塘、无(微)动力等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的方式处理污水;对暂无能力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可合理建设污水排放沟渠。

  “我们村户户建有沼气池,同时改造了厕所、厨房和院子。”禹州市磨街乡玉泉村村民刘占涛说,厕所改为水冲式,厨房配上了沼气灶,院子按标准改造提升。

  我省要求,到2020年年底,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其他地方农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

  无害化卫生厕所怎么改?禹州市无害化瓮型化粪池协会展示的双瓮和三瓮式无害化化粪池,成本低,易改造,可有效防止粪液泄漏,控制蚊蝇滋生,引起全省与会代表的关注。

  美化庭院,让生活更惬意

  许昌市大力推进“一宅变四园”行动,把荒废宅院变为树园、游园、果园、菜园(花园),禹州市夏都办事处华庄村分类推进,累计整理了127处荒芜宅基地,新增利用土地38亩,让村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华庄社区对于房主常年不在家但不放弃老宅所有权的,征得房主同意后,帮其修理大门,垒砌院墙,房前屋后种上树木,变成树园;建成新宅没有及时交出老宅的,长期无人管理老宅,依法依规予以收回,调整成片,设置体育器材,变成广场游园;对房屋破旧,残垣断壁的无主小片荒地,集中清理,交给附近村民改成菜园或者花园。

  禹州市鸿畅镇李金寨村启动“五美示范庭院”创建活动,经过三年多创建,现在的李金寨村家家户户庭院整洁干净,到处是红花绿叶,村内设施齐全,村风文明。“我们要把村庄建设好,让生活更惬意,让城里人也羡慕。”李金寨村村委会主任李孝伟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省要求各地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到2020年年底前,所有行政村村村通硬化路,省、市、县级森林乡村达到2000个,乡村绿化覆盖率达30%,持续实施乡村美化行动,让村庄整洁起来、漂亮起来,真正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本报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