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7 11:29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

  岳飞(1103~1142年),字鹏举,宋河北西路相州汤阴县人(今安阳市汤阴县城东30里的菜园镇程岗村)。南宋时期抗金名将。16岁从军,32岁擢节度使,官至太尉、宣抚使、枢密副使,曾四次举兵北伐。绍兴十年(1140年),出师中原,收复郑州、洛阳等失地,大破金兵于郾城,正欲乘胜北进,被赵构、秦桧逼令班师,解除兵权,不久被以“莫须有”的罪名诬陷谋反下狱。岳飞庙,原名精忠庙,后也称“宋岳忠武王庙”,始建年代无考,今址是明景泰元年重建,以后历代屡有增建,逐渐成为一处完整的古建筑群。

  庙坐北朝南,外廊呈长方形。临街大门为精忠坊,面西,是一座建造精美的木结构牌楼,斗拱形制九踩四昂重翘。坊之正中阳镌明孝宗朱祐樘赐额“宋岳忠武王庙”,两侧八字墙上用青石碣分别阳刻“忠”、“孝”两个大字。字高1.8米,遒劲端庄,格外醒目,过精忠坊为山门,坐北朝南,三开间式建筑,两侧扇形壁镶嵌有滚龙戏水浮雕,门前一对石狮分踞左右。

  山门檐下一排巨匾,上书“精忠报国”、“浩然正气”、“庙食千秋”,是当代书法家舒同、楚图南、肖劳的手迹。明柱上嵌有当代文学家魏巍撰书的楹联:“存巍然正气;壮故乡山河。”两侧还有一副楹联:蓬头垢面跪当前,想想当年宰相;端冕垂旒临坐上,看看今日将军."山门对面为施全祠,内塑施全铜像,前石阶下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王俊五奸党铁跪像呈镇压之势。

  拾级入庙,古柏苍劲,碑碣林立,东有肃瞻亭,西有觐光亭,仪门前两道高大的碑墙把这里辟作东西两个小院。院中各有亭子一座,东曰“肃瞻”,西曰“觐光”。在林立的碑刻中,有明清帝王谒庙诗篇,有明代重修扩建古庙胜迹的纪实,更多的是历代文人学士颂扬英雄的诗词歌赋。陈运和诗称“精忠报国 久居在岳飞背脊 久居在大好山河”。

  历代诗词歌赋尚存近200块。穿过御碑亭,便是岳庙之主体建筑——正殿。该殿面阔五间18.30米。进深三间11.60米,斗拱形制为五踩重翘重昂,硬山式建筑,高10米。体态稳重,气势恢宏。殿门楣上悬有五块巨匾,分别是“乃武乃文”、“故乡俎豆”、“忠灵示泯”、“百战精威”、“乾坤正气”。其中“百战神威”和“忠灵未泯”为清帝光绪和太后慈禧所题。正殿中央为岳飞彩塑坐像,高丈余,英武魁伟,正气凛凛。上悬“还我河山”贴金巨匾。坐像两侧镶嵌张爱萍将军题写的楹联“朱仙镇血战丧敌胆,风波亭长恨遗千秋”。四周墙上,悬挂着国内现代著名书画家颂扬岳飞的书画墨宝。大殿两侧的东西庑中,为岳飞史迹陈列室。大殿后院,是寝殿、岳云祠、四子祠、岳珂祠、孝娥祠、三代祠等。寝殿上方悬有现代著名书法家商向前、沈鹏等题写的匾额和魏传统等的楹联,内陈列着著名的书法珍品《出师表》石刻,有刻石一百四十余方。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