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扭住“牛鼻子”——七大关键词看河南环境保护系列报道之“四个重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6 08:53 来源:河南日报

  环境保护工作千头万绪,又事关千家万户。我省紧紧扭住“牛鼻子”,紧盯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四个重点”,实施过硬治理措施,提升治污成效。

  重点环节管控力求全程防治

  “我们建设了预警预测系统,可对一些敏感点位或数值高的点位进行预警。”新乡市环保监测站总工程师周速指着电脑屏幕说,新乡市近年来安装了大量微型大气质量监测仪,监测点增加至265个,实现了在线监控与人工督查相结合的管控方式。这一实践也是我省推动精细化管控环境的成果。

  既督政又督企,21个驻地督查组在全省各地开展强化督查,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发现并解决了一批污染顽疾。

  今年4月,我省部分省级产业集聚区因没有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被实行项目限批。

  近年来,我省强化源头和过程防控,聚焦源头治理、督导督查、整改问责等重点环节,力求打通环境保护的全程链条,力度大、措施实,正走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的道路。

  重点行业管控解决结构性污染

  找病根,抓源头,抓重点行业,才能对症下药。

  2016年,我省突出重点行业,强化“六控”措施——“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削减污染存量。

  2017年,我省加强重点行业治理,协同推进集中供热供暖、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防控、重点污染源减排、环境监测监控等治本治标举措。

  2018年,我省持续强化扬尘、工业、机动车等领域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工业深度治理、企业监控等领域的工程项目建设。

  2018年,我省还将重点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污工程项目建设,同时启动重点行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重点区域管控解决区域性污染

  治污,要敢于啃“硬骨头”。

  受气候、地形、产业结构影响,郑州(含巩义)、开封(含兰考)、安阳(含滑县)、鹤壁、新乡、焦作、濮阳7个省辖市被纳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加上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市一并被纳入我省大气治理重点区域。而在水环境治理中,我省四大流域也划定了各自的重点河段。

  近些年,各重点区域也加快了调结构、改方式、大力减排控排的步伐——

  今年5月,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号工程”——烧结脱硫脱硝项目正式投用,排放总量猛降60%。安钢减排改造正是安阳市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的缩影。作为老工业城市,安阳市正推动全市8个行业76家企业提标改造。

  今年年初,焦作市启动了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大幕,计划将城区90家工业企业陆续搬出城区。

  一场脱胎换骨的嬗变正在发生。

  重点时段管控解决季节性污染

  近年来,我省把采暖季、夏秋收季等作为重点时段“严阵以待”,提前安排部署,“千方百计”减轻污染。

  2017年秋冬季,我省采取35项强化措施,对15个重点行业的20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对4000多个工地实施“封土行动”,压减重点区域统调公用燃煤机组发电量。2017年12月,在不利天气来袭之时,我省发布一系列管控令——超标企业关停、城市环卫清扫保洁、重点区域蹲守严控、机动车限行,实施“四个最严”措施。

  由于减排明显,主要监测指标均大幅下降,达到近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不少群众感到,管控灵了,污染轻了。重点时段管控真真切切见到了效果。(本报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银新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