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新乡督查水污染治理情况时强调
坚持“共渠”要共治 防治卫河不“卫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6 08:23 来源:河南政府网

  被称为“共渠”的共产主义渠是新乡主要防洪排涝河道,卫河是新乡母亲河。近年来,这一渠一河河道淤塞、生态恶化,环境改善成为沿岸人民的热切期盼。

  6月25日,省长陈润儿到新乡督查水污染治理,着重察看了“共渠”和卫河综合整治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渠”要共治、防治卫河不“卫生”,不断回应百姓关切,让沿岸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正值新乡大雨,陈润儿冒雨察看。他来到新中大道共渠桥,眺望审视桥下水流缓慢的“共渠”。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渠道淤积严重,渠底淤深可达四米,暴雨一来,容易造成“低流量、高水位、重灾害”的险情,而“共渠”左岸为漫滩防洪、右堤是新乡唯一的防洪屏障,防洪地位非常重要。

  陈润儿指出,消除行洪隐患、恢复良好生态,“共渠”必须共治。要实现治污与治水一起“治”,截污纳网的同时着力改善水质、疏浚渠道、加固堤防;要实现水系与水量一起“治”,贯通水系、加大水量,让水活起来、动起来,增强自净能力;要实现上游与下游一起“治”,将“共渠”纳入流域综合治理,一体考量、统筹推进。

  之后,陈润儿赴卫河卫辉段治理现场调研。这里正在抓紧实施清淤复堤工程,望着暗沉的河面,陈润儿接连询问:“这段是不是黑臭水体?”“水质改善有什么举措?”听闻目前这里卫河还是五类水,陈润儿说,要从突出“治水”着手,解决河道内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等卫河“不卫生”问题,下决心将卫河从黑水变成碧水。

  在详细了解新乡引黄和南水北调用水情况后,陈润儿进一步强调,从水系贯通、水源补给、水工建设看,当前治理“共渠”、卫河有条件、有基础。要将“一渠一河”治理作为新乡治理黑臭水体的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彻底整治,尽快还新乡百姓以“清水、绿岸”的生态美景。

  陈润儿还到辉县市裴寨社区调研,鼓励裴寨做好“谋划产业发展、创新经营主体、完善治理机制”三篇文章,让老典型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到卫辉市唐庄镇调研,了解企业经营、产业发展等情况。(记者 屈芳)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