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赵耕、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俊忠
端午节期间到省监控指挥中心检查指导夏季秸秆禁烧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2 17:47 来源:省农业厅

  6月16日至17日,河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耕和省农业厅党组成员、产业办主任王俊忠分别来到省“蓝天卫士”监控指挥中心,检查指导秸秆禁烧工作并看望慰问值班人员。通过省监控平台,随机查看了全省三夏生产情况和秸秆焚烧火点监控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农村能源环境保护总站站长张春雨关于对前期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步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工作进行深入研讨。

  赵耕指出:三夏生产工作基本结束,但近期受全省持续高温、天干物燥等不利自然条件影响,焚烧秸秆现象将进入高危期。因此,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落实。一是要强化政治站位。秸秆禁烧工作事关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大局,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的需要,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坚决克服自满情绪和松懈思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持续强化措施落实,持续强化压力传导,严防严控、看死盯牢,确保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二是要强化高效管控。突出发挥“蓝天卫士”监控系统作用,着力加强对秸秆焚烧现象的监控。全省“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开机,各级监控平台值班人员要夙夜在岗,及时核定监测信息并传递火点信息。要突出应急处置功能发挥,乡村应急处置队伍坚守岗位随时待命,确保出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接到信息、快速到位、有效处置。三是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固定宣传点、组织宣传车不间断巡回宣讲、制作典型案例宣传片在电视台反复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和广大农民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认识水平和参与意识,继续营造深厚禁烧氛围。

  王俊忠指出: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又恰临假期,人员容易出现放松思想和厌战、怠战情绪。因此,各地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消除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坚决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一是强化督导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各地要继续坚持全领域、全时段的督导巡查,省农业厅9个督查组也要坚守岗位、日查日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发现的秸秆焚烧火点,要严格实行“双核查、双反馈”,即当地禁烧部门和省厅督查组要及时双双核查到位、双双反馈处置结果,要件件有出处、件件有着落,坚决遏制随意焚烧秸秆现象。二是强化秸秆清运,全面清除隐患。要动员多方力量,认真组织好剩余废弃秸秆的清运工作,尤其是“三边” (路边、沟边、村边)、“三头”(村头、地头、坟头)堆放的废弃秸秆,要及时集中安全堆放或运走或销售或掩埋,要明确专人负责,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秸秆利用途径,强化源头疏导,化害为利,推进乡村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