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减证便民”!河南取消186项省级证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2 17:50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清理规范省级证明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清理规范省级各类证明事项,共计231项,其中取消186项,保留45项。凡纳入取消证明清单、未纳入保留证明清单的证明,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开具。

  《通知》显示,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省政府决定全面清理规范省级各类证明事项,本批共取消186项省级各类证明。记者在清单中看到,原来用于公积金贷款审批的“郑州市个人房屋权属查询证明”和“收入证明(人事代理单位)”取消,证明取消后,前者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办理或者征询办理,后者凭个人承诺办理。原来用于提取住房公积金审批的“亲属关系证明”、用于医师资格信息变更审核的“户籍证明”取消,证明取消后凭现有证照办理。原来用于工伤认定的“见义勇为证明”等多项省级证明取消,不再要求提供。

  《通知》要求,严格实施清单管理,凡纳入取消证明清单、未纳入保留证明清单的证明,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开具。要严格按照规范后的办理方式提供服务,确保不因取消证明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各部门要加强工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对保留的证明,要规范名称、设定依据,明确用途,形成办事指南,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通知》强调,要加强后续管理,依托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公布取消的省级证明清单和保留的省级证明清单。各相关部门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和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布保留的省级证明清单,提高群众知晓度。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在保留的省级证明清单外索要证明、擅自增加证明事项、违规设定证明事项、逾期回复征询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记者 银新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