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作为全省试点地区“一次办妥”改革阶段性成果喜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2 17:32 来源:南阳市政府

  年初以来,南阳市加快打造“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目前,这项改革整体推进顺利,整体进度位居全省前列。6月底前,试点部门和县(区)一批办件量大、涉及面广的重点事项“一次办妥”率先实现突破,大头落地;年底前,列入清单的事项100%实现“一次办妥”。

  已公布两批事项清单

  截至目前,全市比省定时间提前1个月先后公布了两批“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并接受社会监督。市本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依申请办理事项总数为591项,已公布“一次办妥”事项497项,实现比例为84.1%;县区级申请办理事项总数为3396项,已公布2500项,实现比例为73.6%。全市第3批事项约470余项,即将公布。

  设置综合窗口并试运行

  全市12个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示范指导下已基本完成“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等领域综合窗口设置并对外试运行。其中,“投资项目”综合窗口整合了商务局(招商局)等15个部门的分散办理窗口,制定了投资项目跨部门审批大流程,推出了“综合进件、内部流转、分类审批”项目审批服务新模式。

  不动产登记领域全省领先

  不动产登记领域,将原来国土、房管、地税、财政局四部门办事窗口“合四为一”设置为联合窗口。

  国土局牵头将不动产交易时限由原来60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20个工作日,二手房交易在材料齐全情况下可实现1小时办结。工商局牵头的商事登记领域,70个事项“一次办妥”全覆盖,平均压缩两个工作日,精简环节210个;实施企业登记“审核合一”和容缺受理制度,企业开办时间仅需3个工作日。

  投资项目审批开辟出新路

  市发改委牵头完成投资项目联合审图、联合评审、联合测绘、联合会商“四联”工作机制初步论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并行办理、全程代办和集中服务等方式,探索了全市投资项目审批新路。

  市人社局38个清单事项,平均压缩3.9个工作日,初步完成了“五险合一”架构,公共业务全部实现即时受理、办结,极大地方便了参保单位和职工。

  交警电子化系统领跑河南

  市公安局交管推动84个清单事项“一次办妥”,21项办事时限两日缩减为1日,63项办事时限1日缩减为即时办理;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率先开发应用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系统,全市率先实行电子移动支付;充分利用微信、交管12123等服务平台实现了21项业务网上办理功能,“零跑腿”。

  市财政局为实体大厅“一次办妥”非税交费开辟了电子支付新渠道,群众办事可采用支付宝、微信扫码、网银等多种方式。

  数据共享已打通对接通道

  市信息中心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第一轮6076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建设了市县共用的业务系统共享交换平台,为省建和市建业务系统数据共享打通了对接通道。做好了省建业务系统数据回推准备工作,市工商法人数据在全省率先实现回推至市级。

  下一步向“杭州速度”看齐

  作为“一窗受理”背后的“一网”——南阳政务服务网,我市正在加紧整合互通。实体大厅将继续优化四个领域综合窗口设置,比如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在是人员、物理空间的整合,今后要通过交易、办税、登记三方数据的整合,大幅提高效率,向60分钟办好的“杭州速度”看齐。不断完善市县乡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加快推进12345以及部门服务热线的优化,让群众拨打一个号码,知晓全部事宜,解决所有诉求。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