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系列访谈之三
——河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郭伟
谈水污染防治等工作整改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2 09:00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6296813900826726

河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 郭伟

  6月20日上午,河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郭伟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谈水污染防治等工作落实整改情况。

  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针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我省水利部门落实情况如何?郭伟说,水利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会同发改委、环保部门“推进重点河流环境综合整治,采取补水、节水、治水等综合措施”,整改目标是完善水量调度、连通河湖水系、开展节水灌溉、改善环境流量,系统推进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主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河流水量调度。从2017年初到今年5月底,累计在大沙河(焦作)、卫河、共产主义渠、汤河、宏农涧河、蟒河、济河、黄庄河、贾鲁河、惠济河、清潩河、颍河、三里河、汝河、包河、大沙河(商丘)等16条主要河流累计调度生态水量21.7亿立方米。通过闸坝联合调度和河库水量统筹配置,主要河流河段水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河湖水质持续提升。

  二是加大中小河流治理。河道整治是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2017年,我省安排中央和省级中小河流治理资金11.8亿元,治理中小河流70个、河长727公里。安排中央和省级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资金2.97亿元,在尉氏、临颍、宝丰、博爱、禹州、鹿邑、永城、邓州等8个县(市)开工水系连通试点18个,治理河长230公里。通过多年连续治理,不仅提高了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也恢复和改善了河道生态功能。

  三是开展了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为改善城乡水生态环境,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郑州、洛阳、许昌、焦作、南阳等5个国家级和安阳市、鹤壁市、驻马店市、新乡市、汝州市、禹州市、鄢陵县、兰考县、固始县、邓州市等10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其中许昌市、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已于2017年通过水利部会同省政府的联合验收。

  四是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我们在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水效领跑行动、全民节水行动、合同节水管理等节水行动,抓好再生水的开发利用,提高用水效率,减少污水产生。全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1.4万亩,超出年度计划1.4万亩。火电、钢铁、造纸、印染纺织、石油冶炼等为主的218家高耗水企业建立了节水管理制度,9个县(市、区)成为全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29个企业、20个小区、50个公共机构成功创建节水先进单位。

  五是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2017年底已全面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2018年3月底已将境内登记在册的8个自然湖泊纳入湖长监管范围,52000多名省市县乡村级河长全部到位。河长湖长开始履职巡河巡湖,积极开展“三清一净”河流清洁、打击非法采砂、规范整治入河湖排污口等专项行动,河湖管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落实部门责任

  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省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郭伟介绍,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主要是结合水利部门的职责分工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相关工作。

  一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水利部门主要负责水利工地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各级水利部门通过编制方案、动员部署、现场督导、实时调度等手段,持续实施“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施工现场“三员”管理、在线监测监控、扬尘污染防治预算、开复工验收等防控措施,较好地落实了水利系统施工场地扬尘污染防控责任。

  据统计,到五月底,全省水利系统在建工地542个,履行开复工验收工地542个,开复工率100%;中标价1000万元以上工地211个,落实“三员”管理制度工地211个,落实率100%;计取扬尘污染费用23221万元;中等规模以上水利枢纽在线视频监控监测联网45个。

  二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水利部门牵头负责的主要任务有11项,参与配合的主要任务有14项,主要包括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防洪影响处理、农村饮水安全、河流环境流量、清河行动、水资源节约保护、骨干河道生态建设、水网建设、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环境执法监管等工作。为抓好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省水利厅成立了领导小组,编制实施方案,加强督导检查,并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三是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水利部门主要负责灌区农业灌溉水质监测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河南省灌区灌溉水质监测规划》编制初稿,部署开展了38个大型灌区灌溉水源取水口设立监测点选定工作。

  全面推行河长制

  持续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郭伟表示,今年是我省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水利部门打算结合河(湖)长制持续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实现我省河长制工作由“多头管理”向“集中管理”、由“河长制”向“河长治”、由“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的“三个转变”。

  二是规划引领,谋划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今后三年河(湖)长制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具体行动。积极督促省河长办主要成员单位出台落实8个相关配套方案,通过各专项配套方案的实施,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三是重点开展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打击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行动、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联合执法等4个专项行动,逐步修复水生态。

  四是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让全省河湖面貌逐步改善,努力实现“河畅、水清、湖净、岸绿、景美”的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生态环境需要。

  五是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加强部门协作,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制度,提升河长办能力建设,强化政策支持,注重宣传引导,突出督导考核问责,努力实现河(湖)长制工作新突破。

  涉水环境污染问题

  可通过三种途径举报

  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发现涉及水环境污染防治问题如何举报?郭伟介绍,发现涉水环境污染问题可通过三种途径举报:一是拨打0371-65571110投诉电话;二是登录省水利厅网站(http://www.hnsl.gov.cn)“网上举报”;三是快递、挂号邮寄或到省水利厅信访办举报(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纬五路11号,邮编:450003)。

  涉及水利部门的环保问题,主要是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河道采砂管理,地下水、地表水取水许可管理,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查等方面的问题。其中,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查工作明年将移交到环保部门。(记者 李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