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郑州公园纳凉地
今年郑州将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400个微公园、小游园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2 08:43 来源:大河报

夏日炎炎,郑州紫荆山公园的荷花陆续开放,带给市民一份清凉。


河南农大等高校夏季绿意盎然,成了附近居民健身休闲的乐园。


见缝插绿,今年郑州将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400个微公园、小游园等。


  核心提示|夏季,郑州除了有固定的纳凉点外,还有不少公园绿树成荫,有些林荫道的树下温度比露天路面低5℃到6℃。记者为您盘点了郑州各大公园的纳凉地图。

  人民公园

  法桐林荫道纳凉最舒适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窗小立月明中。个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在人民公园,法桐树用宽厚茂密的枝叶、挺拔的树干构成一条林荫大道,给人们带来了一片荫凉。该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内胸径40cm以上的大树很多,比如悬铃木(法桐)有134棵、银杏23棵、雪松35棵、毛白杨58棵,尤其是法桐树下,成了市民夏季纳凉的首选。

  树荫下,舞者、吟诵者、唱戏者、休闲者,皆舒适恬淡。此外,人民公园的竹园临溪傍水,曲径通幽,给人一股清凉之感。

  人民公园工作人员秦芳云介绍,在该园的莲花池广场,十余株郑州市最粗的法桐树绿荫如盖、苍劲挺拔,浓荫蔽日的大树下有公园后勤职工自己设计安装的休闲坐凳,既能保护植物,又可供市民群众休闲纳凉。此外,结合市园林局“2018年园林绿化管理大提质竞赛活动”,人民公园对专类园竹园进行了整体景观效果提升,修复了竹园水系,并对10余组休闲景观坐凳进行了重新粉刷修护,清雅幽静的竹园焕然一新,成了市民消夏纳凉的好去处。

  碧沙岗公园

  高大的松树成了遮阳伞

  夏天,碧沙岗公园里最受欢迎的就是松树林了。松树最高的有十几米,就像撑开了一把巨型的绿色遮阳伞。

  树荫下,市民三五成群,或打牌,或聊天。有市民感慨,公园是天然的“避暑胜地”,空气好,温度低,“再热的天也不会担心中暑”。有些老年人更是把公园当成了家,白天除了吃饭,几乎都待在公园里。毗邻该园的嵩山路两侧,法桐树枝叶茂盛,遮天蔽日,也形成了一个绿色纳凉走廊。

  紫荆山公园

  淡淡荷香中感受清凉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这几天,郑州紫荆山公园的荷花陆续开放,游客络绎不绝。今年的荷花展分为五个观赏区:东湖荷花观赏区、热带睡莲区、寒带睡莲区、碗莲区、容器栽植荷花展示区,共展出荷花90多个品种约9000株(盆),睡莲25个品种约4000株。其中有从北京引进的埃及蓝睡莲、印度红睡莲,以及紫荆山公园精心培育的缸栽荷花等,观赏性极高。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游人通过湖中的观景平台,可以欣赏到郑州老八景之一的“凤台荷香”景观,在淡淡的荷香中获得内心的宁静,获得一份清凉,还可欣赏到采用恢弘的徽派建筑和中国山水画营造的《合·和·荷》景点。

  郑州市雕塑公园

  艺术馆里纳凉赏艺术品

  位于西三环化工路附近的郑州市雕塑公园,有个市民纳凉的好去处,那就是园内的雕塑艺术馆。

  该艺术馆位于公园主入口处,占地面积约5941平方米,建筑面积9378平方米,2011年2月3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28日竣工,近期将在整修后对外开放。整体建筑为二层框架结构,按不同功能分为7个展厅,与室外展区相互补充,共同组成雕塑公园的展示空间。雕塑艺术馆外形设计灵感源于中国远古时期的打击乐器——石磬,两侧屋顶与大地相连,屋顶覆土并铺植景天科植物,使人感觉建筑仿佛是从土地中生长出来一般,其本身就是一座大型雕塑。屋顶的花园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是郑州市最大的单体建筑屋顶绿化工程。

  在该艺术馆内,市民可以纳凉、欣赏艺术品。走出艺术馆,可以围着湖散步,到玻璃栈道上吹风、纳凉、拍照。

  郑州植物园

  植物园清凉扑面

  郑州植物园工作人员王霞介绍,该园的几条游园线路都已经绿树成荫了,路旁种植有法桐、黄山栾、栾树等,非常适合市民消暑纳凉,公园内的喷泉也会开放,给市民和游客降温消暑。

  据介绍,因为植物茂密集中,植物的蒸腾作用明显,所以市民路过植物园时会感受到一股清凉,“植物体内的水会以水蒸气的形式散发到大气中,在此过程中能带走植物体内的热量,降低植物体的温度,从而降低环境的温度。”

  北龙湖湿地公园

  坐在草地上看湖水荡漾

  夏季的北龙湖湿地公园,湖岸边的树荫下成了游客纳凉消暑的首选。不少人携家带口,在这里铺上凉席,坐在树荫下聊天,抬眼就能看到湖水荡漾。

  树荫下,园林绿化工人把浇树的旋转水龙头开到最大。旋转的水柱在空中喷洒,不少小孩子比赛着在水柱下穿行,衣服湿透,依然玩得不亦乐乎。

  规划

  郑州将构建中心城区绿色生活圈

  “总感觉郑州的绿色主要集中在三环以外。”夏季来临,有不少郑州市民这样吐槽。其实,三环内也有很多绿色,而且今年郑州将重点构建中心城区的绿色生活圈。

  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分布区域划分,郑州的绿化建设主要分三块,分别是中心城区、市区周边、市区远郊,其中在市区周边,结合郑州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大生态圈和生态保遗项目,将规划建设一批大型综合公园。在市区远郊,以四环作为城市中心边缘,向外半个小时车程距离为基准,规划建设系列万亩郊野公园。

  在中心城区内的绿化,也正在上演“大动作”。据介绍,今年郑州计划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400个微公园、小游园,继续遵循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地均衡性原则,见缝插绿,充分利用有限绿化空间规划建设公园绿地,推进一亩至2000平方米小游园、2000~5000平方米微公园、5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公园三个层次的公园绿地建设,构建中心城区绿色生活圈。同时,今年将完成金水路、中州大道等30条道路的绿化升级改造。(记者 王悦生 文 白周峰 摄影)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