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围绕评估结果深化改革
评估找痛点,看自贸区咋作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2 07:32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3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发布了全省首份营商环境评估报告,评估结果列出的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如今解决得怎样?近日,记者前往开封片区进行了采访。

  解决企业发展难点获点赞

  6月19日上午,在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酒店开业行政审批手续的李先生,他在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提交涉及5个部门8个事项所需的全部材料后,工作人员告诉他,最快4个工作日就能办结所有审批手续了。

  “太快了!我现在就得赶快为酒店开业选个好日子了!”李先生十分兴奋,他向记者描述起以前在外地开酒店时的情形,“准备一大堆材料不说,还要几个部门挨个跑,一个证一个证地等,虽然拿到了营业执照,但真正开业往往得跑一俩月。”

  “同样的事项如今在自贸区效率提高了80%,这就是我们所做改革带来的红利。”现场为李先生解答办事流程的任丽娟感触深刻,作为开封片区行政审批局的业务主管,在片区发布评估报告后的整整两个月间,她和许多同事都在研究和推行“开业e证通”,正是这项进一步精简政务审批服务事项的创新举措,让李先生的酒店开业审批手续减少了12份申报材料、18个工作日,很大程度上破解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准入容易准营难”问题。

  围绕问题出十大改革方案

  采访中记者发现,让办事企业获得感十足的“开业e证通”,只是开封片区推出的十大专项改革措施中的一个创新举措。“评估是‘镜子’,发现问题、作出改进才是关键。”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告诉记者,围绕前次评估所提出的问题,片区在充分听取企业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

  来到片区管委会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工作人员几乎人手一份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规定了十大专项分批次实施的具体时间、牵头单位和考核要求,首批改革事项已经从5月份开始落实了。”管委会工作人员张珈玮告诉记者。

  记者梳理发现,这十大专项改革,内容涉及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全面提高纳税便利度、提升经济贸易便利化、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提高生产要素供给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环境、建设标准规范的政务服务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等,与评估结果所提出的系列“痛点难点”可谓精准对应。

  “精准之外,我们在各领域推行的力度也很大。”肖文兴举例说,以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为例,方案要求,到今年底,投资项目建设全流程时间要缩短到100天;到明年底,要缩短为50天;到2020年底,按世行标准,“投资项目建设”指标排名要进入全球前30名。

  又如对企业登记便利化的要求,片区要求大力推行“互联网+商事登记”服务模式,深化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平台建设,将“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归档”一条龙服务覆盖所有企业类型、各业务环节,实现各种类型企业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可通过网上传输电子数据,进行全程无纸化登记。同时要求加大对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的宣传和应用指导,进一步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及应用,推行符合国家标准、具有金融功能的电子营业执照,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应用。

  明年年底前营商环境进入国内前列

  “通过系列改革,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开办、开业、运营等全生命周期中存在的各种痛点、难点,让投资者愿意落地自贸区并且干得舒心,这才是评估带来的真正效益。”肖文兴说。

  记者了解到,这十大专项方案将按照紧迫性、难易程度、效益等原则进行分批,先后在开封片区落地,一些紧迫性较高、落实难度较低、预期落实成效较高的专项,将安排在更靠前的批次。

  据了解,《开封片区简化企业开办流程专项行动》《开封片区全面提高纳税便利度专项行动》等四项改革已从今年5月开始推行,截止时间为今年12月;《开封片区优化企业融资环境专项行动》《开封片区提高生产要素供给水平专项行动》等3个专项行动,从今年9月开始,截止时间为2019年6月;《开封片区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专项行动》《开封片区建设宜居宜业环境专项行动》等3个专项行动,从今年底开始推行,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

  按照改革目标,未来两年多的时间,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将通过分批次落实十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极严约束”的目标,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构建方便、快捷、有序的市场准入机制。

  “通过缩短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建设标准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全面提升纳税便利度,创造纳税便利、税负结构合理的税务环境;构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在2019年年底前,推动片区营商环境进入国内前列。”肖文兴说。(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