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召开全市大中型商场超市负责人约谈暨培训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1 17:54 来源:焦作市政府

  日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大中型商场超市负责人约谈暨培训会,分析当前大中型商场超市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部署下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治理的重点工作。焦作市营业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超市和各县(市)区部分中型商场超市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市18家大中型商场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全市开展的食品销售环节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据了解,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大中型超市存在的食品商场超市进货查验制度不落实,熟食类食品、散装食品、食用农产品管理不规范,超范围经营等问题。会上,相关专家结合案例、图片等资料,讲解了大中型商场超市食品安全管理知识和管理责任。

  会议指出,各大中型商场超市要依法承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切实承担保障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建立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切实解决企业管理层“人人负责、人人无责”的问题,真正把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促使企业加强食品安全自管自控,提升食品安全自律水平;要建立健全食品准入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进货前认真查验供货商的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检查食品质量和标签,并通过记录、拍照、录像等方式存档,并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等;要建立问题食品退市制度,对凡在查验、销售环节和消费者投诉中,发现经销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过期、腐烂变质,应立即停止销售,下架单独存放。对过期变质食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通过记录、拍照、录像等形式建立处理或销毁档案存档备查,并将有关情况报告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现场制售食品、散装食品的管理,加强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测,建立食品安全约谈制度。如发现大型商场超市举报投诉较多、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要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必要时邀请有关部门、相关媒体、消费者代表共同参与约谈,使约谈公开透明,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今年,焦作市还将开展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建设。适时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安排专门人员深入辖区各大中型商场超市现场指导,培育打造一批管理规范、诚信经营的示范单位。在开展大中型商超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中,开展食品安全管理示范评比活动,引导食品经销者重诺守信,督促引导全市大中型商场超市努力营造讲诚信、讲质量、讲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培训会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当场对参训人员进行了考核,确保培训实效。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