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济源市反馈巡视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1 16:24 来源:济源市政府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6月1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济源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袁永新向市委书记张战伟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代毅君、副组长郑新法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代毅君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济源市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袁永新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战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6日至5月6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济源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深入揭示济源市委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实地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代毅君指出,近年来,济源市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加强,积极推进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成功争取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获批,全市呈现出政治生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加强党的领导不够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的不够到位;思想理论武装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虚多实少;党建工作有盲区,基层组织建设乏力,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人事管理有乱象,存在违规和超编进人问题;干部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依然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反腐斗争缺乏力度,政治生态亟待修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巡察工作问题较多。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代毅君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市委统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三是抓好作风建设,推进党风政风全面好转。四是落实“两个责任”,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袁永新对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巡视整改中检验“四个意识”。济源市委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扛牢主体责任,在解决问题中体现政治担当。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有力地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扛牢抓实整改主体责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反馈的问题要主动认领、闻过则喜、勇于担当。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既要抓好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还要对党委班子的整改积极建言献策。要拿出有力举措,在创新实践中增强整改实效。认真谋划部署,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提高整改时效,趁热打铁,迎难而上,真抓实做,落实落细。聚焦重点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要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注重标本兼治,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要落实公开要求,在开门整改中主动接受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严格执行巡视整改公开规定,及时公开巡视反馈和整改情况,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升巡视整改公信力。要强化监督检查,在严肃问责中倒逼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十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要求,以巡视发现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以问题和巡视意见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以问题和任务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督查、可问责。建立巡视整改落实督查制度,用好问责武器,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

  张战伟表示,省委巡视组对济源市提出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符合济源实际,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准确认识和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内涵,不折不扣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突出巡视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四责协同,责任上肩。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共同发力。做到三单细化,分解任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套方案,逐级签订整改责任书,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到上下联动,督导问责。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形成巡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巡视成果运用。全面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纠正“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促进政治生态优化、促进经济转型攻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愚公干事有平台,让智叟耍滑无市场,更加旗帜鲜明地鼓励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坚决有力地惩治和预防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惩基层腐败,呵护济源这片政治生态、政治森林。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全面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与全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加强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更加优良的政治生态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又富又美新济源、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六巡视组其他同志,济源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中级法院、检察分院、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各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党政负责同志,2015年以来退休的省管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