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系列访谈之二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队长林涵碧
谈扬尘治理等工作整改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1 12:29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图片20180621091616.jpg

访谈现场

QQ图片20180621091622.jpg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队长 林涵碧

  6月20日上午,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队长林涵碧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谈扬尘治理等工作落实整改情况。

  三大措施 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反馈意见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反馈意见。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林涵碧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省设市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7.87%、98.9%,已完成整改任务。

  在采取措施方面,林涵碧说,一是提高政治站位,2016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开展督察并反馈意见后,省住房建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二是加强规划指导,组织编制了《河南省“十三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支持,我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建设规模纳入了全国“十三五”污水垃圾建设规划。三是推进项目实施,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对污水处理项目实施季调度,加快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重点推进洛阳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和郑州市、开封市、商丘市、信阳市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我省建成运行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36座,日处理生活垃圾4.12万吨。在集中供热取暖方面,根据各地集中供热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分层次制定集中供热年度责任目标,指导各地紧紧围绕省定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供热管网建设改造,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

  九项工作 强力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强力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林涵碧介绍,一是严格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采取处室分包市县督导、部门联合督导等方式,对监管责任不明确、制度落实不到位、扬尘污染问题严重的市县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进行通报、约谈、曝光和依法处罚。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全省在建施工工地8886个,履行开复工验收程序工地数7774个,开复工率87.5%;落实“三员”管理工地数8523个,落实率95.9%;在线视频监测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地数6344个;计取扬尘污染防治预算费用81.5多亿元。

  二是强化建筑垃圾清运扬尘污染控制。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夜查晨查,对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渣土车辆,一经发现依法处罚。全省核准清运公司210家、清运车辆11804辆,基本实现密闭运输、卫星定位动态监管。

  三是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2017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6亿元,支持市县新增机械化清扫设备2000多台,目前全省有市容环卫车辆设备10900余台,全省县城及县级以上城市主要道路、高架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

  四是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导各地编制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方案,督促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巩固已整治效果。截至4月底,省辖市133处城市黑臭水体中,有111处基本完成工程整治、消除黑臭,其余22处也全部开工整治;县级市及县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面开展,目前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49处,整治完成41处,正在开展整治52条,处于项目前期56处。

  五是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乡规划、工程建设管理,全面排查生活垃圾填埋场,推广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经验,指导济源等5个县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郑州、洛阳、开封、周口、许昌、焦作、永城、兰考建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8700吨/日。南阳、洛阳等23个城市建成了填埋气体发电工程,装机总容量达到了2.85万千瓦,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六是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郑州、开封、新乡和鹤壁市积极开展国家清洁取暖试点,探索实施“清洁供、节约用、居民可承受”的可持续清洁取暖模式。截至目前,7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取暖总面积为10.6亿平方米,已实施清洁取暖面积5.14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为48.5%,高出国家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

  此外,林涵碧表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从推动建设科技和绿色建筑发展、加强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

  林涵碧说,总体看,尽管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一些企业控尘意识不高,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不到位,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和市政线性工程等扬尘污染问题时有发生;我省京津冀通道7个城市还有3个(安阳、焦作、濮阳)没有列入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城市集中供热、农村清洁取暖任务繁重;我省多数城市水体无天然径流补给,河道内水体长期处于死水状态,不能有效循环、更换,整治效果易反弹。

  四项任务 确保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如何强化责任,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林涵碧表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以更严的标准提升整改。对中央督察组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遮掩、不护短,诚恳接受、深刻反思、主动整改,坚决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二是发挥好扬尘污染防控牵头作用。建立健全调度、通报、督导工作机制和实施动态台账管理,修订完善标准措施,创新施工方式方法,强化道路扬尘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三是打赢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四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积极运用巡查考核、“一票否决”等手段,对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的地区、企业进行通报、约谈、依法依规处罚。(图/刘成 文/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