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促百城建设提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1 10:16 来源:开封市政府

  西北湖湿地公园,位于开封市新城区、老城区交会处,是开封市今年打造的新景点。漫步西北湖湿地公园,绿草如茵、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别有一番情趣。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洼地,干涸荒凉。

  生态文明建设,造就了西北湖湿地,生态修复、环境保护让这里成为人们远离城市喧嚣、享受难得静谧的好去处。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与百城建设提质的初衷不谋而合。

  立足于让城市更好地建设发展,开封市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百城建设提质统筹考虑,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使之成为开封市高质量推动百城建设提质的重要动力。

  家住顺河回族区的张建军,一有空就去东护城河的沿河绿化景观带散步、下棋。“这里的景儿很美,比待家里强多了。”张建军坦言,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脏兮兮的河水散发着恶臭,光秃秃的河道沿岸没有树荫。“躲都躲不及,谁会去?随着开封市对东护城河进行全面清淤治污、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这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道两边化工厂搬了、夜市迁了,生活污水的口子也堵住了,水越来越清、景越来越美。”张建军说。

  诚如张建军所言,近年尤其是去年以来,开封市以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为目标,着力开展水体截污纳管和排污口整治等工作,督促推进各类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及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河湖相连、清澈碧绿,水润之城魅力彰显,百姓因此享受到更多实惠。

  与张建军相似,家住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丁丹也深感环境改善给其生活带来的变化。“别看俺家离开封西湖很近,但以前很少开窗,因为风比较大,一开窗桌椅上就落一层土。但今年一开春,我几乎每天早晨起床都要打开窗户,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丁丹说,“空气质量好了,透过来的阳光都更灿烂了,整座城市看起来亮堂多了。城市建设要提质,空气质量必先行。”丁丹感慨道。

  市民的感受印证了开封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见证了百城建设提质成果。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今年以来,开封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三治标三治本”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机动车污染管控、工业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柴油渣土车专项治理、扬尘污染专项治理、错峰生产、封土行动、秸秆禁烧等一系列工作。得益于此,扬尘少了、汽车尾气少了、企业排污少了……我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城市形象、城市环境大为改观。

  市环保局局长霍传富说,今后,开封市将持续加快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全面优化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城市建设不断提质,为“四个开封”建设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