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紧急会议
市长宋殿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0 17:03 来源:濮阳市政府

  6月19日,濮阳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紧急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载文、余广庆、张锦印、黄亚雄、黄守玺等出席会议。

  宋殿宇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时刻不敢放松、时刻不能懈怠,牢牢抓在手中。要正视问题、痛定思痛,以真抓真改的政治自觉,以知错就改的诚恳态度,以实干干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扭转被动局面。要以对濮阳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宋殿宇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每次研究环保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全省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我市迅速行动、立即部署、推进整改。市委专门成立市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就信访举报案件成立案件专项调查组,明确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但从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县区督察暗访情况来看,个别县区、一些干部,缺乏政治敏锐性,工作执行有偏差,对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置若罔闻、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甚至出现文件造假、现场造假等恶劣行为,导致我市被生态环境部点名通报批评,严重损害了濮阳形象,影响了濮阳发展的大好局面。

  就抓好问题整改,宋殿宇从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做好新形势下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基层导向,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狠抓问题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要压实责任抓整改。针对交办案件,要压实责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担当,从严从快完成问题整改,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要夯实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端正态度、躬身实干,决不允许空喊口号、掺水变调,更不允许弄虚作假、掩过饰非,充当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保护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各职能部门要提升工作标准,依法依规加大整治力度,对问题一抓到底、直达“病灶”,决不能轻描淡写、纵容放任、发现问题不了了之。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负责人要彻底打消侥幸心理,认真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确保达标排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要举一反三抓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19批56件案件,是群众举报、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不回避、不遮掩,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同时,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面开展自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深入、全面的大体检,查问题、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让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各级的检查、经得起群众的监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要严肃问责抓整改。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环保局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紧盯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公示一项,确保所有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司法部门处理。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调查领导小组,要聚焦“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高悬问责利剑,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特别对典型恶劣案件,要追根溯源、查清查透。无论涉及到哪个部门,无论涉及到谁,必须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决不姑息。

  五要强化监督抓整改。要支持群众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鼓励人民群众通过环保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邮件等方式,积极举报各类污染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支持媒体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大对各种环保违法行为和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曝光力度,形成震慑,警钟长鸣。对群众投诉举报和新闻媒体曝光的案件线索,要逐一调查核实。对情况属实的要严厉查处、限时办结,并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和政府网站及时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载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副市长黄守玺通报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