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到许昌市调研招商引资等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0 16:43 来源:

  6月5日,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赴许昌市调研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电商精准扶贫等工作,省商务厅办公室、综合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外商投资促进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森尼瑞电气、瑞贝卡发制品、鲜易控股集团、鄢陵县电商产业园等企业和柏梁镇姚家村电商扶贫服务点实地调研,并在市政府召开了商务工作座谈会。许昌市副市长刘胜利、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张延明听取了许昌市商务工作、电商扶贫等情况汇报,对许昌市商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张延明厅长指出,近年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亮点很多,各项经济指标,尤其是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利用省外资金、电子商务等主要商务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走出了一条独特发展道路,为全省商务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次来许昌调研,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商务工作、对外开放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许昌市各项商务指标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作为商务部门,许昌市商务局乃至全省商务部门决不可掉以轻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积极应对贸易摩擦,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加压驱动,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商务工作目标任务。

  张延明强调,一要持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对外开放的营商环境还有短板。商务部门要提高站位,不等不靠,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复制推广河南自贸区在政务商务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优化职能、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二要积极拓展对外贸易新领域。要大力开拓服务贸易等新兴市场,积极推动培育服务贸易产业做大做强。要关注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国际贸易新领域。完善跨境电商统计制度体系,避免漏统或异地统计。三要重视传统服务行业发展。要围绕餐饮、家政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加快推动传统服务行业转型提质发展,增强本地市场活跃度,提升消费水平。四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属于新业态,代表新趋势,商务部门要牵头抓好电商工作,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扎实做好农产品上线和工业品下乡两件大事。五要扎实做好电商扶贫工作。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由于电商扶贫工作不到位,省商务厅被省政府约谈,这给商务战线敲响了警钟。电商扶贫仅靠商务部门难度很大,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和协调配合,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坚定不移打赢电商脱贫攻坚战。许昌市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电商扶贫领导小组,值得全省借鉴。六要加强商务队伍自身建设。要重视商务基层队伍建设,培养选拔一批复合型商务人才。目前来看,商务市场监管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家政、预付卡等领域的监管还有缺失等,下一步必须下大气力,抓好整个商务领域的市场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