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调研郑州市家政扶贫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0 16:35 来源:

  为深入推进家政扶贫工作,6月15日上午,按照张延明厅长要求,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再次围绕家政扶贫赴河南雪绒花母婴护理中心、郑州阳光家政、陇东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等实地调研,并在郑州陇东社区主持召开了家政扶贫工作座谈会。服务贸易处、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以及河南大豫家政、郑州爱子缘母婴护理中心、郑州光彩养老运营中心、郑州大正保洁服务中心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在河南雪绒花母婴护理中心,李若鹏副厅长一行详细了解了该公司母婴护理服务系统和服务流程,对“互联网+母婴护理”服务的专业性和便利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岗前培训学员们一起聆听了对月嫂的职业技能培训,李若鹏副厅长勉励大家,我们妇女也能顶半边天,要发奋图强,提高职业技能,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带动家庭脱贫、社会脱贫。在郑州阳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李若鹏副厅长一行看望了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们,详细了解养老中心运营情况,强调要建立完善档案,定期为老人们做健康体检,切实解决好老人们的护理照料问题。

  在座谈会上,李若鹏听取了郑州市商务局家政扶贫工作汇报。目前郑州市包含有家庭服务内容的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超过5000家,其中以家政服务为主营业务的超过2200家,年营业收入超过36亿元,吸纳就业人数14万人。李若鹏副厅长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尽锐出战”的重要指示,并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近期,商务部等国家五部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家政扶贫工作基本原则、发展方向,对家政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家政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全省商务系统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家政扶贫工作,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针对家政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题,李若鹏副厅长要求,一是组织好供需对接。要组织大型家政服务企业深入贫困县,举办供需见面会,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帮扶,精准施策。二是强化技能培训。积极组织企业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建设家政培训合作基地和劳务输出基地。三是创新就业模式。充分考虑贫困地区人员的实际情况,实现安置就业、共享就业、加盟创业、合伙经营等多种方式就业。四是推动建立家政服务诚信体系。要加快建立家政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数据库。率先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对从业者实施信用分类管理。

  李若鹏强调,家庭服务业是阳光产业、朝阳产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一块可以深度挖掘的“富矿”。全省商务系统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强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家政扶贫工作,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