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协调同步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0 16:33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

  平顶山市的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山区、半山区,这些地区是生态建设、打好林业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平顶山市林业系统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林业扶贫的优势和潜力,把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林业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发展林业产业,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同步发展之路。去年,全市共安排贫困地区林业资金7800万元,带动3.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今年,平顶山市按照脱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以绿扶贫、依绿脱贫,积极探索精准脱贫路径,带动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实施林业工程扶贫向贫困片区和贫困户“双倾斜”

  鲁山县是全省25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之一,有林地面积212万亩,70%以上的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林区。目前,全县174个贫困村中有102个村已经把林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在董周乡铁家庄村,刺眼的阳光被茂密的梨树叶过滤后柔柔地洒下,青色的果子挂满枝头,近年来当地老百姓通过发展梨树种植,找到了摆脱贫困的“摇钱树”。

  “我们村95%的村民种植梨树,种植面积达到3200亩,村里统一联系外销、采摘,让村民守着梨树脱贫摘帽。”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伟说,铁家庄村位于五里岭万亩林果产业带上,全村有242户9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除了没有劳动能力的,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有梨树。

  “今年安排造林任务时,我们重点加大了对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的扶持力度。”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张晓亮说,今年我市安排鲁山县、叶县两个贫困县生态建设任务9.92万亩,在国家、省级造林每亩补助400元的基础上,支持鲁山县、叶县县级财政统一整合林业资金给予贫困户每亩200至300元的补助。同时,我市还实施精品工程项目,对达到高标准造林的每亩补助400元。林业工程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贫困户造林的积极性。目前,鲁山县完成造林5.76万亩,叶县完成造林5.3万亩。

  此外,平顶山市林业部门还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将造林、森林抚育和林木管护等任务直接安排到贫困户,提高其劳务收入。在今年平顶山市生态廊道建设中,宝丰县、郏县、叶县安排一部分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参加廊道建设取得劳动报酬,实现了脱贫。

  今年平顶山市林业部门积极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护林员,目前已发展贫困户护林员1208人,并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086万元足额用于鲁山县和叶县生态护林员的管护费用,帮助被聘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

  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让更多群众享受生态红利

  近年来,平顶山市大力发展核桃、桃、黑李、蓝莓等特色林果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在叶县邓李乡妆头村,村民通过种植优质马湾白桃和葡萄,开拓出一条平稳、可持续的增收渠道。目前,该村林果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带动6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去年甩掉“贫困帽”的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靠着血桃种植在深山区里建成了“黄金屋”。

  “俺村血桃的名气打出去了,如今是不愁卖、能致富,我准备明年再多种几亩。”43岁的村民郭红春家的血桃明年才到盛果期,但是去年每亩地就收益了5000多元,这让郭红春信心倍增。

  目前,大年沟村已发展血桃3000亩,盛果期每亩收益达到1.2万元,带动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林业产业具有发展潜力大、产业链条长、就业门槛低、就业容量大、带动能力强等优势,是发展生产脱贫的重要领域。”市林业局局长王淑敏说,今年以来,平顶山市持续扎实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累计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平顶山市现有林业扶贫基地61处,今年新增20处,预计带动贫困群众4000余人实现脱贫。

  林业脱贫攻坚再发力,推动生态建设与脱贫增收同发展

  “我们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不仅要改善生态状况,而且要引导群众有效盘活森林资源,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生态建设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王淑敏说。

  今年,平顶山市在加大发展林业产业力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采取“公司+贫困户”的帮扶模式,通过资金、政策和技术扶持,引导和支持发展一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组织,以此带动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脱贫。

  全市林业部门组织5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包村入户,实施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村每个贫困户至少发展1个项目,重点推广林下经济、特色林果等,努力全面完成林业行业扶贫任务。

  同时,平顶山市还将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国家储备林体系,并全面实施生态产业扶贫,在贫困地区推动特色林果、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种苗花卉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拓宽贫困人口的增收渠道,发挥林业生态优势资源,助力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